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团建创新践行立德树人

发稿时间:2016-12-31 11:22: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心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把共青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作出战略谋划和部署。近日,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下发《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在共青团改革大局中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中国青年网推出系列评论,深入解读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方式方法,引领广大青少年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校共青团改革系列评论之十六:

  《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印发,对于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中学,是共青团工作的最有利时期,是共青团改革的源头和关键。今后一个时期内,各中学都要紧密结合质量提高和人才培养,认真研读贯彻方案的落实,两手抓两手硬,抓细抓小抓实,把方案创新落实到位。 

  一要抓好团建与管理。要建立完善校级领导分管、团委书记专职的管理机制,不断改革创新团的工作,特别是要真正落实到位,就像我校那样,不仅组建了学生社团90余个,且将团日活动、社团课程、业余党校等纳入课程建设,而且团的工作周周有计划、有总结,且每周五均向校长办公会进行汇报,雷打不动,常年坚守,不断促使团的建设管理更上新台阶。 

  二要加强先进性建设。要切实加强团委会、学生会、团支部、业余党校建设,组织好团活课与业余党校活动,不断强化思想道德养成与政治启蒙,树立榜样,典型引领,让校园里“群星”闪烁,形成校园“追星”文化;要组织开展系列特色活动,衡水中学每年均举办18岁成人礼等60余项精品活动,不怕花时间,不怕费精力,因为各种活动就是最好的教育,由此给了学生无限激励和唤醒;要充分利用新兴媒体这一宣传阵地,贴近学生实际,贴近成长规律,切实增强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 

  三要创新育人实践。要紧紧抓住课堂育人这一主阵地,并紧密结合志愿服务、社团活动等,提高学生的责任意识与实践能力,如模拟政协等,可以通过社会调研在两会期间向当地政协提供提案素材。此外,学校党委要做好团委的领导、支持与保障工作,以人为本,服务学生,努力解决团委工作中及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河北衡水中学校长 张文茂)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