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传向那380公里高度的声音

发稿时间:2016-11-11 14: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第一代航天员杨利伟说过:“为了全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了太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他多次强调要建设航天强国,实现航天梦。北京时间10月17日7时30分,随着一声“点火”口令,承载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火箭,在巨大的轰鸣声中冲天而起,飞向茫茫太空,中国人的“问天”梦再启征程。当执行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2名航天员送上太空时,正在印度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的习近平主席在第一时间发去了贺电。半个多月后的今天,习近平来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同正在天宫二号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亲切通话。

  神舟十一号飞船10月17日发射升空以来,习近平十分关心执行任务的2名航天员。11月9日16时20分,习近平走进指挥中心,在指挥席就座。电子屏幕清晰显示着天宫二号内的实时画面。景海鹏、陈冬正在开展机械臂人机协同在轨维修技术试验。习近平注视着大屏幕,观看2位航天员的试验操作。手控机械臂至预定位置、机械手和机械臂动作、机械臂复位和数据手套状态恢复……航天员精准完成一连串试验动作。人机协同在轨维修技术试验为世界首次,将在轨开展用电动工具拧螺钉、拆除隔热材料等模拟拆卸设备的动作,通过探索人机协同作业模式,为空间机器人在轨服务积累经验。

  言之殷殷,情之切切。11月9日16时25分,景海鹏、陈冬到视频通话位置并排站立,向习近平敬礼。习近平微笑着向2位航天员点头致意,拿起电话机同航天员通话。亲切的声音通过电波传向地球上空约380公里高度的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组合体。习近平说:“海鹏同志、陈冬同志,你们辛苦了。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你们表示诚挚的问候!”习近平简单的一句“你们辛苦了!”道出了两位航天员的不易,也肯定了他们的付出。习近平还说到:“你们已经在太空工作生活了半个多月,海鹏同志是第三次执行载人航天任务,陈冬同志是第一次进入太空,全国人民都很关心你们。你们的身体状况怎么样,生活怎么样,工作进展得顺利吗?”在太空生活要克服身体、心理等重重障碍,是我们普通人所无法想象的。习近平关心宇航员,连问三个问题,字字直敲航天员的心窝。看到两位航天员状态良好,习近平很是高兴。他寄语航天员们:“团结协作、迎难克坚,体现了一流的、过硬的素质。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密切配合、精心操作,圆满完成后续任务。祖国和人民盼望你们胜利归来!”“困难是礁石,海水敢于进击才激起美丽的浪花。”航天员只有携手打败困难,才能荡漾起迷人的“浪花”。两位航天员身上担负着国家的使命,人民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都在翘首以盼你们凯旋!

  得志,泽加于民。“航天梦”是“中国梦”,也一直是习近平心中的“梦”。“我当时在延川县梁家河村当知青,听到了发射成功的消息,非常激动!”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观空间技术成就展览,站在“东方红一号”总装的历史图片前,不禁回味当年情景。1970年4月24日,中国在第一个火箭发射实验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为世界上第3个独立研制和发射卫星的国家,中国航天活动的序幕从此拉开,全国人民沸腾不止,年少的习近平更是激动不已!2013年6月11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为即将出征的神舟十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亲自壮行。13天后,习近平还在北京航天飞行测控中心,与正在天宫一号执行任务的神州十号三位航天员进行天地通话时表示:“飞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李白的《上李邕》中有一句是:“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意思是,大鹏总有一天会和风飞起,凭借风力直上九天云外。中国的航天事业就像“大鹏”一样带着中国人的强国梦直冲云霄,飞得越高越远!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2016年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时至今日,中国成功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仍在围绕地球飞行。斗转星移,万物变化,但它给我们留下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宝贵航天精神,永远激励着今天的中国航天人继续努力奋斗;带领我们创造了不菲的成就:以载人航天和绕月探测为引领,从一箭双星到一箭多星,从服务国内到服务全球,中国航天一步步搭建起迈向太空的天梯。“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就必须发展航天事业,而这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设立“中国航天日”,不是摆“花架子”、搞形式主义,而是为了让我们牢记46年前4月24日冲天而上的那颗“爱国心”,是为了汇聚众人之力更好地去传承我们的航天精神,激发全民探索、创新意识,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飞天梦圆,九霄揽月。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也将为“中国梦”的实现助一臂之力!(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