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长征精神是怎样的气吞山河?习近平用典告诉你

发稿时间:2016-10-25 17: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在两万五千里的血雨腥风中趟出了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革命道路。10月21日上午10时,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非常重要的讲话。“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我们在这里看到了长征的力量,看到了长征精神的光芒,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人物去实现,伟大的人物需要伟大的精神去完善,伟大的民族需要伟大的民族意志去支撑。长征,是怎样的一部传奇?长征精神,又是怎样的一种气吞山河?习近平用典如歌,意义隽永,振聋发聩,下面就跟随着学习大军一起赏析习近平讲话中精彩的用典歌诗格言。

  1.坚定的信念——“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

  讲话原文: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出处:萧华《长征组歌》里的歌曲《过雪山草地》:“雪皑皑,夜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雪山低头迎远客,草毯泥毡扎营盘。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

  释义:被风雨淋湿的衣服、骨头会变得更加坚硬,用野菜充饥,人的意志会变得越来越坚强;官兵一致同甘共苦,革命理想与天一样高。这表达了人在恶劣的环境中会学会坚强,逆境可以造就人才。

  2.钢铁般的意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讲话原文:同志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长征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世界战争史乃至人类文明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

  出处:北宋哲学家张载的《正蒙·乾称篇》:“富贵福泽,将厚吾之生也;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

  释义:贫穷卑贱和令人忧伤的客观条件,其实可以磨练人的意志,用来帮助你达到成功。

  典故:楚霸王项羽率领精兵猛将从江东席卷而来,他不给自己留后路,破了锅,沉了船,饥饿与死亡笼罩在每一个将士的身上。这破釜沉舟的危机深深地震撼了每一个将士,但这并不是绝路,而是蕴藏着一种生的机会。在危机中,将士们不只是杀了敌人,更是保全了自己。

  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身处各种的危机,并没有使他们走入困境。面对着危机,他们没有畏惧而是更加坚强,在困境中,他们彰显了自己,在危机中,他们成就了自己。或许没有危机,他们成就不了自己辉煌的一生。

  3.不屈的气节——“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

  讲话原文:“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追求的是真理。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遵循的是规律。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出处:(战国末)吕不韦《吕氏春秋·诚廉》:“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坚与赤,性之有也。性也者,所受于天也,非择取而为之也。豪士之自好者,其不可漫以污也,亦犹此也。”

  释义:石头可以被打碎,但绝不能改变它固有的坚硬;朱砂可以被研磨,但绝不能改变它自身的红色。

  典故:这句话以石坚丹赤为喻,说明具有高洁品质的人是不会因外界压力而改变操守的,即使粉身碎骨,精神也是永存的。《吕氏春秋》中用伯夷、叔齐的故事来阐述这一观点。伯夷和叔齐是商朝末年孤竹国君的两个儿子,父亲死后,他们不愿为争夺王位互相伤害,就去投奔周文王。等他们到了周地,文王已死,武王伐纣,天下归周。伯夷和叔齐认为这是以一种暴力代替另一种暴力,是道德的衰落,就不食周朝粟米,去首阳山隐居,终于饿死在那里。这个故事被古人当做坚守节操的范例来歌颂。司马迁著《史记》,将《伯夷列传》列为七十列传的首篇,表现出对气节的推崇和赞美。

  4.人民的力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讲话原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个道理我们必须牢记,任何时候都不能忘却。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出处:《荀子·王制篇》:“庶人安政,然后君子安位。传曰:‘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

  释义:统治者如船,老百姓如水,水既能让船安稳地航行,也能将船推翻吞没,沉于水中。大致等同于“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

  典故:唐贞观后期,魏征在著名的《谏太宗十思疏》中说:“怨不在大,可畏惟人。载舟覆舟,所宜深慎。”意思是说:怨恨不在于大小,可怕的只在人心背离。水能载船也能翻船,所以应该高度谨慎。唐太宗对魏征的这一观点十分欣赏,在与君臣讨论国家的治理问题时,多次引用和发挥了这一观点。他在《论政体》一文中说:“君,舟也;人,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5.不断的自励——“自知者英,自胜者雄。”

  讲话原文:“自知者英,自胜者雄。”民族复兴梦想越接近,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安不忘危,才是生存发展之道。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出处:隋朝著名哲学家王通《中说·周公篇》:“李密问英雄。子曰:‘自知者英,自胜者雄。’问勇。子曰:‘必也义乎?’”

  释义:能正确估价自己的人方是俊伟之人,能战胜自己私心杂念的人方是杰出之人,“老子曾说过:“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明智之人即为半个英雄;如能超越自我,又为半个英雄。自知、自胜,即为英雄。(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