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为记者树立新标杆

发稿时间:2016-11-09 15: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们处在“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的时代,新闻媒体应运而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新闻媒体是我们看世界的“眼睛”,他们的视角决定着整个社会舆论的走势,掌握好、控制好舆论导向,社会才能健康、健全地发展。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始终保持极大关注度,这不,11月5日刚给庆祝建社85周年的新华社致以贺信,11月7日他又马不停蹄地会见了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会上重申了新闻工作的重要性,肯定了新闻工作者们取得的成果,并为新闻工作者们提出新要求。

  明确地位。习近平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新闻舆论战线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群众呼声、主动开展决策调研,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新闻舆论是党的工作,也是党的工作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毛泽东就是善用新闻媒体的高手。革命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反映救亡图存的民意,引导团结全国人民积极投身于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最终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新闻舆论工作反映人民改变落后贫穷面貌的心声,引导团结全国人民一同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向社会主义平稳过渡的目标;改革开放时期,新闻舆论工作反映人民奔小康的心愿,引导发动全国人民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进一步推动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新闻舆论是党的“耳目喉舌”,秉承着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发声,紧跟时代步伐,反映社情民意,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运用、善用、用好新闻媒体,特别是互联网新媒体,已成为新时期取得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战场。

  肯定贡献。习近平高度褒扬了新闻工作者取得的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舆论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反映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展成效,深入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有力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力量。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职责、奋发有为,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实践证明,我们的新闻工作队伍是一支可靠的、高素质的、能打硬仗的队伍,同志们工作很辛苦、很有成效,党和人民感谢你们。”新闻工作是一件苦差事,记者们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天灾人祸,他们永远坚守在第一线,为全国人民提供最新、最客观、最真实的报道。南海前沿有他们捍卫国土完整的身影,抗震救灾现场有他们沾满灰尘和鲜血的身影,防洪防台风前线有他们摇摇欲坠的身影,网络阵地有他们弘扬正能量的身影……而当前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充分发挥舆论阵地的导向作用,引导社会舆论走向,让全国人民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尤为重要。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的工作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全新的变化,取得让世界赞叹的业绩。新闻與论战线、队伍也在变好变新,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同进步、同变革,又积极推动了社会正向转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长治久安,新闻战线功不可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利、社会不稳定,定与新闻舆论有重大相关。习近平肯定新闻舆论战线和新闻工作者,值得新闻工作者珍惜、自豪、鞭策。新闻战线和新闻队伍与党和人民永远一起同甘共苦,这社会的正能量就会不断迸发,主旋律就会不断高扬,“四个自信”就会深入人心。这些都是中国挺进世界强国的必需!

  铭记要求。习近平在会上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4点希望:“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二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三是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四是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一句话,就是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了解真相是所有人民的权利,那么对时事的正确、客观报道便显得尤为重要,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过:“新闻起先也象一团闷住的火,后来突然燃烧起来,成为熊熊烈火,无法把它扑灭。”中国古代也有三人成虎的典故,一条简单、不起眼的新闻会引发的“熊熊大火”谁也无法预估。而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一书中也曾提到的:“新闻工作者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因此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新闻工作者,坚定政治立场,这是首位的,为党和人民说话天经地义。舆论引导作为新闻事业的一项重要功能,新闻工作者具有超前的把握社会脉搏的特质,发挥正面作用,引领和弘扬社会正气,以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扬正能量。这是职业操守,丝毫不得含糊。美国著名报业大亨约瑟夫·普利策说:“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告。”时代在进步,新闻舆论战线变化日异月新,争夺话语权十分激烈,在更大更高的视野上观察世界,提高自我,方显英雄本色。我们要做大国公民,也要做大国的新闻工作者,而这就需要有让人服气的职业精神、过硬作风、行事功夫!就是要为党为人民真正“雄”起来。

  新闻事业永不止步,新闻人永远在路上。(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