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要求接访“马上就办”怎回事儿

发稿时间:2016-08-03 14: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33、439、169、171、268、95%”,“1948、1163、267、499、398、66%”。也许,在寻常人眼里,这只是普通的阿拉伯数字组合,但其中深意却鲜为人知。其实,这些数据来源于习近平在任福州市委书记时的两次群众接待日活动。

  1991年4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深入闽清和永泰,与两县领导联合接待了群众来访。在这两天里,习近平共接访群众733人,受理来访群众各类问题439件,其中当场拍板解决169件,认真疏导解释答复171件,限期处理268件,并在30天内,办结待查问题200多件,办结率高达95%。1991年6月20日,习近平则联合鼓楼、仓山、台江、郊区、马尾五区领导,共接访群众1984人,受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1163件,其中拍板解决的267件,当场疏导答复的499件,待调查处理的398件,现场办结率66%。

  这些简单的阿拉伯数字背后深藏着习近平那沉甸甸的四字真言——“马上就办”。1990年5月17日,习近平刚上任福州市委书记第九天时,就提出了“马上就办”,并在各项工作中一以贯之,首先就要求接访“马上就办”。1991年4月至10月,在为期六个月的接访活动中,习近平带领福州各市(县、区)主要领导518人次,深入13个市、县、区开展巡回联合接访,共接待来访群众4719人,受理各类问题3210件,当场拍板解决和疏导解释2000多件,列入查办问题1970件,现场办结率达69%。在习近平的帮助下,人民群众一些多年久拖而未决的问题,得到了合理的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也给予耐心疏导解释。接访后,习近平更是狠抓落实,要求发扬“马上就办”的精神抓反馈,限期解决待查办问题,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把党的温暖送进群众的心坎,使政府工作取信于民。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习近平身体力行,为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他用实际行动表明:领导下乡接访群众不是作形式、走过场,它的目的是要让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听呼声、察疾苦、解忧难、办实事。然而,不论是90年代,还是当今社会,仍有部分领导干部搞“形式主义”,美其名“下乡调研”、“返贫问苦”,却只是为了拍几张照片,上几份报纸,为自己“歌功颂德”。殊不知,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群众眼若明镜,心如秤杆。正如习近平2013年7月在湖北省领导干部座谈会时说到的:“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

  “马上就办”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一句豪迈的宣言,它要求领导干部需要进取的意识,需要担当的勇气,更需要付诸切切实实的行动。“马上就办”不仅是一种工作方式、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一种责任,对工作负责,对自身负责,对党和人民群众负责。如习近平所言“民有所想,我有所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听民声、察民情,一切关乎人民群众利益的工作都必须以“马上就办”的精神去决策、去落实。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90年代的福州正是有了习近平“马上就办”的精神指导,无论是城市面貌、经济发展,还是人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今,乃至未来,“马上就办”的精神理念,继续以其深刻的理论价值和现实的指导意义,穿越时空,带领党和领导干部书写辉煌的“中国梦”。(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