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主席一封“家书”抵万金

发稿时间:2016-08-03 14: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上的“论坛”,就是大家口中的BBS,大家可以尽情在里头侃大山或是学术讨论,而现实中的“论坛”,则是一种高规格、有长期主办组织、多次召开的研讨会议。如世界经济论坛、联合国人权论坛、财富全球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等。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是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高端国际性论坛,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媒体等领域开展深度交流合作,自2014年举办以来,今年已连续举办三届。目前已成为由中国媒体举办的,参与国家最广、媒体数量最多的全球媒体峰会。

  7月26日,2016年“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主题为“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共有来自101个国家的212家媒体参会。这是大家一起坐下来,好好盘点“一带一路”进展的重要机会,是用行动来实现我们所祈愿的国际团结,意义可谓十分重大。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一封简洁而真挚的贺信,犹如一封“家书”,令家人听得暖入心间,令客人听出情真意切。“值此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开幕之际,我谨向论坛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来自各国媒体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战乱年代,给家人写信报平安比万两黄金更珍贵得多,和平年代亦是如此。家有喜事,“家书”即至。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咱们这位“大家长”对家里家外都操碎了的心呀。习近平祝贺论坛的召开,欢迎朋友们的到来,一场盛会至此拉开帷幕。

  共同财富要利用好。“丝绸之路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财富。中国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得到沿线国家广泛认同。中国愿同沿线国家一道,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新型合作模式、开拓多元合作平台、推进重点领域项目,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一带一路”是习近平在全世界面临着共同挑战的大背景下,提出的关于共同发展的伟大战略构想,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多领域、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创新理念。同“丝绸之路”一样,“一带一路”沿袭了古丝绸之路的智慧与精髓,是当代各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务必要充分加以利用。世界早已汇聚,这条主流导向要抓好,“合则生”的道理要悟透,共商和平发展大计、共建命运共同体、共享发展累累硕果,才能集众智策群力,携手织好一张共生共存的“大网”,实现包括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在内的多方共联共通。我们相信,中国的一颗诚心,日月可鉴;一份炽热,天地皆明;一湾深情,各国都懂。希望在新媒体载体的大平台上,发挥网络“时效快、传播快、讨论快”的优势,开发多元化合作模式,加快“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丝绸之路建设,实现沿线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最大效应。

  媒体作用要发挥好。“媒体在信息传播、增进互信、凝聚共识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为各国媒体对话交流、务实合作提供了一个平台。希望各国媒体用好这个平台,为推动国家关系发展、沟通民心民意、深化理解互信方面积极有为,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民心是建设好“一带一路”的坚实地基,而媒体就是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这次会议共有212家媒体参加,我们在网络上看到论坛开幕式现场的画面、看到媒体嘉宾们侧耳倾听的专注神情、看到与会人员发表的“百家之言”。这些都正说明网络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充当着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它丰富、快速、便捷,让人们离不开它。比如“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内外众多媒体的一系列深入报道,使“一带一路”的深刻内涵与核心理念得以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又比如“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将网络虚拟对话切实到现实中,进行多方的面对面交流对话,是一个很好的“发声”和“收听”的大平台,有利于增进各国人民对“一带一路”的理解与信任,构筑稳固的互通互融桥梁。多家媒体发言人纷纷表示,对记者而言,这是一个可以大显身手的时代,他们将利用好这个大平台,借助新媒体向普通民众提供“一带一路”倡议和具体合作项目的准确信息。他们的“磨拳擦掌”不正反映各国的“民心所向”吗?

  一句祝福要体会好。“预祝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家书”的最后,习近平预祝这件大喜事能顺顺利利、圆圆满满。当然啦,此次论坛定会圆满成功的,要知道,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开局一片大好,与沿线国家达成一系列共识,签署了3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正如联合国副秘书长吴洪波在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所说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宪章的目标和原则是相互一致的。‘一带一路’的核心精神就是要推动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因为正确的路会有越来越多人加入同行,大道只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敞亮!(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