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党员“身份马甲”不能随意穿

发稿时间:2016-04-26 15: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身份”一词,较为普遍的理解是指出身和社会地位。就党员而言,必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这应是每位共产党员一生的信仰、一辈子的坚守。

  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却忘记了自己身份的“特殊性”,视身份为“马甲”随意穿。遇到组织的各项优惠政策或是评优评先,便争先恐后验证自己是“合格党员”“优秀党员”,生怕“好处”花落别家;可一旦碰到党纪党规的“高压线”,则马上抛弃党员身份,企图在组织和群众的眼皮底下“溜之大吉”。

  这样的事例还不少。这不,近日湖北8名党员干部就上演了一出身份“变形计”。为了顺利赴港澳旅游,他们把组织和党员身份抛在九霄云外,利用“非党员”“个体户”“无业”等虚假身份出境旅游。而游玩归来,则立马重拾党员干部的身份,明目张胆地将旅游费用进行公款报销。如此荒唐举动,实在不配“党员身份”,既违反了党员出国(境)管理等相关制度规定,又滥用了党员干部的权利,更败坏了党员队伍的形象。

  诚然,党员作为党组织的一员,身份便有别于普通群众,思想上理应党性更强、行动上本该要求更高、作风上就应标准更严。试分析,诸如这般随意穿“身份马甲”的党员,想来并不是真正忘记了党员的第一身份,不过是心中无党、眼中无纪,自诩聪明、狂妄自大,只想用“党员身份”来为自己“贴金”,却不愿遵守党规党纪;只想高高在上、受人敬仰,却不肯履行党员义务、不想践行党员宗旨。其实,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违背了为官做人的底线、踩到了党纪国法的红线、侵犯了群众的利益,任凭“马甲”如何变换,终会被揪出本来面目。

  如此,奉劝那些心中打着“小算盘”的党员干部:党员的“身份马甲”切不可随意穿,任何试图以“马甲”来规避党纪党规的行为,都只是心存侥幸罢了。然而,侥幸往往是不幸的开端,若党员干部一而再、再而三地用“身份马甲”来规避纪律,久而久之难免走上从破纪到破法的不归之路。

  一言以蔽之,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正视自己身份的“特殊性”,时刻把“身份意识”牢记在心,找准角色定位,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职责,践行承诺宗旨,在工作中亮出“党员身份”,在作风上显出“党性本质”,在关键时刻体现“党员担当”,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同时,要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把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当作最好的党员“身份证明”,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积极争当党的“形象代言人”。当然,对那些想方设法“穿马甲”“踩红线”“越雷区”的党员干部,就要出重拳、严惩戒,一个不放、一刻不松,让其不敢、不能、不愿再随意穿“身份马甲”。(江宇)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