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青春的血性担当起民族复兴盛世伟业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6-30 00: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十一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曾对因勇救遇险儿童而英勇牺牲的河南籍在浙务工青年李学生的壮举作出“向英雄学习”的重要批示,十一年后,河南青年英雄依旧层出不穷、灿若星辰,在形成“河南群英现象”的同时,更构筑起永不磨灭的时代丰碑。今天,在鲜红的党旗的指引下,在青年英雄的感召中,优秀的中原儿女正用厚重的家国情怀、深沉的时代担当、宏大的英雄气概开拓着不断前行的道路,照亮着民族复兴的盛世伟业。 

  “血染沙场气化虹,捐躯为国是英雄”。维和英雄申亮亮魂归故里河南温县,他在让我们怀抱绵长的哀思与怀念的同时,更让我们充满了前行的豪情与力量。这位以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八零后青年大义担当、赤胆忠诚的人民英雄,再次凸显了中原大地的厚度与高度,再次证实了河南人民的品格与人格。今天,在高大巍峨的中原青年英雄谱上,我们端庄地刻上申亮亮的名字。由此出发,我们可以向上追溯,从武文斌到李剑英,从李学生到张伟,从孟瑞鹏到王锋……这一座座屹立在黄河岸边的时代丰碑构筑了星光璀璨的精神苍穹。仰望这样的苍穹,我们不得不陷入康德式的生命沉思和灵魂拷问。 

  什么才是真正的英雄?是不是越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越会涌现出更多的英雄?千百年来,历经灾难和辉煌双重变奏的中华民族一直是一个盛产英雄的民族。乱世江湖,沧海横流,他们扶大厦于将倾,创大业于当世,惠泽斯民,流芳万古,无数帝王将相成为历史英雄;硝烟弥漫,生灵涂炭,他们怀着对壮丽事业的崇高信仰和对国家的无限忠诚,慷慨赴难,视死如归,用鲜血和生命塑造了中华民族的现代人格,开辟了走向独立自主的革命道路,无数志士仁人成为了民族英雄。如今,身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温暖臂弯,沐浴着和平幸福的阳光雨露,我们远离了那种涉及时代巨变的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没有了那种关乎民族命运的光明与黑暗的决斗。然而,在这样的和平年代,因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航把舵,因为马克思主义关于解放全人类的崇高价值理念的指引和激励,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的鼓舞和感召,无数的青年英雄依然在拼搏奋斗、奉献牺牲、砥砺前行。他们身上同样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刚强与勇毅,同样表现出中华优秀儿女的热血与担当,他们同样是民族的英雄…… 

  他们是中国优秀青年的杰出代表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春的力量承载着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曾几何时,当代青年饱受国人的质疑和诟病,甚至被西方媒体诬蔑为“垮掉的一代”“崩溃的一代”。但是我们的青年英雄却以真情大义、仁德善举有力地回击了这些狭隘的理解、恶意的中伤。青年英雄群体作为民族文化的历史承载和时代精神的典型代表,或以奇峰突起的刹那壮举唤起人性光芒的凝聚,或用静水深流中的平凡坚守彰显了质朴而高尚的人生追求。从高校学生到青年教师,从共和国卫士到务工农民,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无数青年不仅展示了当代青年甘于牺牲、勇于担当、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更彰显了当代青年堪当历史大任、寄托民族梦想、建立丰功伟绩的能力与希望。 

  他们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标杆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在思想多元、价值多变的时代,唯有培植好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支撑起共和国的道德大厦,我们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共识、汇聚力量。青年英雄作为人民群众的杰出代表,在越来越复杂的利益冲突和越来越激烈的思潮交锋中,他们将对人性的矢志坚守、对党和国家的无比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融会贯通,在为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恒久贡献的同时,还标注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度,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道德赞歌。这些慷慨之歌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仅锤炼了民族气节、锻造了民族风骨,更激励着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他们不愧是中国社会的道德标杆。 

  他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钢铁脊梁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在历经百年屈辱后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的英雄用血肉之躯铸就了坚不可摧的民族脊梁。今天,站在历史的交汇点,无论是书写“中国奇迹”,还是讲述“中国故事”,都离不开胸怀报国理想、坚守道德情操、激扬蓬勃朝气的青年英雄。为捍卫世界和平而壮烈牺牲的维和英雄申亮亮,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国家财产而魂归长天的空军英雄李建英,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最美校长张伟,用朴实初心铸就不屈人生的青年英雄孟瑞鹏、邢二朋……正是这一个个有情怀、有担当、张扬着大我精神的青年英雄,扛起了时代的重任,筑牢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基,他们不愧是中国的脊梁。 

  一个只有在文明意义上提供了新创造、达臻于新境界的民族才配得上伟大的称号。时代英雄的产生和累积,不仅关乎民族心灵的时代构建,更关乎民族事业的兴旺发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然而,越是接近目标,前进的道路就越曲折,对中华民族而言,未来几十年必将是一段振奋人心的光辉岁月,也必将是一段充满风险挑战的艰难征程。“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越是困难当前,我们越需要英雄,越需要用英雄的气概来激发我们干事创业的激情,越需要用英雄的精神砥砺民风、凝聚人心、引领风尚。 

  鲁迅先生说:“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民族魂首先体现在青年的理想信念、道德操守、情怀担当上,这些精神财富的蔚然凝聚和充沛生成,蕴含着民族复兴的基因和密码,昭示着文明提升的潜能与力量。让我们广大青年发扬和传承英雄精神,把个人的价值理想与时代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冲锋陷阵、奋勇争先,在书写人生的华彩与壮美的同时,不断推动中华文明的创造和提升。(李若鹏) 

责任编辑:周学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