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心存敬畏”才能更好地担当

发稿时间:2015-12-25 14: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领导干部如何能更有所作为呢?笔者认为:党员干部心存敬畏才能更好的担当。敬畏是在面对权威、庄严或崇高事物时所产生的情绪,带有尊敬、惊奇及恐惧的感受,是对一切神圣事物的态度。但敬畏不同于畏惧,它首先强调的是尊敬和敬重之意。一个人有了敬畏之心,胸中就有了方向、行为准则和规范,就能自觉约束自己,更好地做事。敬畏,是一种自觉的道德约束,是一种做人行事的操守,也是一种为官从政的品行。 

  领导干部要敬畏什么呢?

  要敬畏信仰。敬畏信仰是领导干部敢作敢当的方向标。敬畏之心源自于人的信仰,人的心里有敬畏或恐惧的事物,才能既敬重又畏惧,才会有坚定的信仰,才会知道什么可为而什么不可为。邓小平指出:“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我们过去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坚持敬畏“共产党主义”的信仰将会升华我们的那种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责任情怀。对广大干部来说,对“共产党主义”的信仰是一种默默无闻地追随,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学习、工作和生活前进的动力和力量源泉,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永远的追求,是我们党员心中的灯塔,更是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无数代人为之毕生奋斗的终极目标。

  要敬畏民心。敬畏民心是领导干部敢作敢当的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敬畏民心,就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始终信赖群众、依靠群众,诚心诚意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敬畏民心,就要牢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因为我们党发展历史告诉我们:只有敬畏民心,与群众同甘共苦、同心同德,才能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良好局面,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

  要敬畏小节。敬畏小节是领导干部敢作敢当的底线。作为党员干部,敬畏小节,坚持严格自律,这是一条政治底线。古语说:“莫以廉小而不为,莫以贪小而为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些说的就是凡事要从小节做起,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这样才能把事做的更好。我们知道,所有的事都是由小节组成的。如果把事比作是一台机器的话,那么小节就是组成这个机器的无数个零件。机器再先进再有用,却因为零件的不合格,而导致整个机器无法工作。同样,小节反映出人做事的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谆谆告诫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心中要有敬畏。前任中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也提出,当干部要有敬畏之心,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人生。他们所言,都是告诫干部应当常存敬畏之心。敬畏自己内心的道德准则成就人生,敬畏国家民族的利益使人名垂青史。(祁蕾)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