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节前习奥通话为哪般?

发稿时间:2016-02-07 14: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两国领导人互致新春问候和祝福。中美两国元首通电话,可不一般,不仅仅次数屈指可数,通话的时机、谈话的议题也备受各方关注。对于这次通话,新华社报道通稿不足五百字,但字里行间却能读出不少信息。

  一是中美互动频繁。从“应约”一词可以看出,这一次又是奥巴马主动打电话给习近平的。这是他们第二次在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际通电话,此前2015年2月11日,羊年春节前夕,双方的通话促成了习近平去年9月对美的首次国事访问。同时,此次通话也是他们在公开报道中的第8次通话。前面7次分别是——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的2013年3月14日,乌克兰正处于动荡期的2014年3月10日,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不久后的2014年7月14日,2015年农历乙未年春节到来之际,伊朗核问题谈判达成全面协议之后的2015年7月21日,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举行的2015年12月11日和几天后的12月14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成功通过了《巴黎协定》之时。习奥通话的契机以及分量之重由此便可窥一二。更何况,与人交往,逢年过节,打打电话,嘘寒问暖,互相问候,必不可少。而领导人作为一国代表,他们之间的对话、交往不仅利于加强领导人之间的有效沟通,对两国关系也有促进作用。这方面,习奥称得上是高层交往的典范,密切的通话、“庄园会晤”、“瀛台夜话”均见证了中美关系的进展。新年伊始,中美高层交往互动显得十分密切。前不久,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美国国务卿克里就相继到访中国。如此频繁的中美双方互动,让希望中美关系好的人期待满满,也让盼望中美关系坏的人有些失望。不管希望、失望,中美总要相处好,关系总要向前发展,热战、冷战,对中美、世界都是灾难,凡有眼光的人都应明白。

  二是中美必须合作。在通话中,习近平指出:“过去一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重要进展。”2015年,中美关系在复杂形势下稳定发展,双方有效管控分歧、化解危机矛盾,进一步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尤其是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美,共达成49项重要共识和成果,为中美关系发展拓展了思路,增强了动力,带动“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迈上了新台阶。过去一年,中美合作在多个领域开花结果:双边贸易额达6000多亿美元;战略经济对话与人文交流持续深化;中美反腐合作提速,撒下“天网”,曝光“百名红通人员”,以擒获遣返潜逃在美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最为引人注目;伊朗核问题谈判达成全面协议;联合国气候巴黎大会达成历史性协议等等都是中美两国加强协调、通力合作之“果”。其实,习近平在不久前会见克里时已作了总结:“总的来看,无论是在经贸、两军、人文、网络安全等领域,还是在气候变化、伊朗核等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中美的协调与合作都很有成效。”展望新的一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地区热点问题不断,中美两国在经济、气候、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上有着共同的责任与担当,中美之间的诸多“热点”问题也需要加强沟通,妥善处理。正因如此,习近平在通话中一针见血地指明:“当前形势下,中美两国需要合作、能够合作的事情很多。”此前,习近平在会见克里时就句句不离“合作”,在与奥巴马的交谈中,他也再次表明中美双方合作的真情实意,他说:“中方愿同美方一道,继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地区、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世界发展很广,问题很多,中美又都是东西方大国,利益分歧在所难免,关键是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加强对话,有效沟通,合作共赢。正如习近平多次强调的“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加强合作,可以做出有利于世界的大事”。习近平历来看重中美关系,期待中美合作,此次与奥巴马简短通话,他用三句话简明扼要,开篇明义,用成绩延续合作,解问题深化合作,以行动支撑合作。对此,奥巴马积极回应:“很高兴在中国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同习近平主席通话,希望美中关系取得新的进展,双方继续携手努力,深化合作,共同促进两国和国际社会和平、安全、繁荣。”确实,中美两国,一方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另一方是世界最大发达国家,强强联手必能造福世界、造福人民。离开中美,这世界的和平、安全、繁荣确实不易。

  当前,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中美合作就显得关键且迫在眉睫。新华社报道通稿中,奥巴马仅说了两句话,第二句话立马就朝鲜核问题与习近平交流:“美方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并宣布将进行发射活动有严重关切,希望国际社会加强协调,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采取措施,有效应对这一局面。美方愿就此加强同中方合作。”可见,在朝核问题上,奥巴马急于获得中国的支持。对此,习近平回复:“当前,半岛形势复杂敏感。中方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主张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这符合各方根本利益。中方赞成维护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愿同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就此保持沟通和协调。”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同一天与韩国总统朴槿惠的通话中,同样谈到朝鲜半岛局势问题,他重申:“中方坚定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半岛不能有核,也不能生战生乱。希望有关各方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冷静应对当前形势,始终坚持对话协商的正确方向。”自今年1月6日朝鲜宣布进行氢弹试验以来,朝鲜半岛形势越发紧张,引发各方普遍担忧。中国对外交往向来主张“和”,但也绝不容忍任何破坏和平、危害安全的行为,也不容许无事生非,更不允许旁生事端。在朝核问题上,习近平借这两通电话,清晰阐明了中国的坚定立场: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有关各方唯有沉着冷静,从大局出发,真诚沟通,有效合作,才能有效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在朝核问题解决之前,决不容许生战生乱,毕竟在东北亚,中国家门口,中国有重大利益关切。有关国家决不能轻举妄动。

  习近平与奥巴马在猴年前夕的这一通电话,看似平淡,但中国重合作、讲和平、谋对话、化问题的主张也将随之传到大洋彼岸,传至千家万户。(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