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孙悟空”比“三不猿”更得民心

发稿时间:2015-12-25 13: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民间有两种神话形象广为流传,一是分别用自己的手严实地掩住了耳朵、蒙住了眼睛、捂住了嘴巴的三只猴子,即“三不猿”,意喻不听、不看、不说。二是与其截然相反的,不仅拥有着一双“千里眼”“顺风耳”,更是神通广大、办事效率奇高的“孙悟空”。

  实际上,在普通党员群众眼里,党代表的形象与“孙悟空”更为贴近,因为党代表来自于人民群众中,是从广大优秀党员中挑选出来的先锋楷模,更应该是能够听得进群众的意见建议、受得住百姓的“唠叨”、注重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的党员代表,也只有这样的党代表所发挥的效能才有如“孙悟空”般“神通广大”。试问,如果一名党代表对百姓疾苦和服务需求不闻不问,或是办事拖沓唯诺不前,岂不成了不听、不看、不说的“三不猿”?忽略民情、忽略民意,不以客观实际为基础的提议提案必是“虚谈”、“妄言”。这样的提议提案如何能够在问政理政中,稳稳地去代表党员群众的“大多数”?这样的提议提案如何能够在具体执行中,真正有的放矢、切中实效?

  故此,与“三不猿”式提案相比,党代表“孙悟空”式问政效果更为深入民心。搞好“会前调研、会中提交、会后督办”就如同放开了党代表的“耳、口、眼”。只有同时发挥好“口”“耳”“眼”的作用,做到“打开‘耳’”、“张开‘口’”、“睁大‘眼’”,党代表的提案议案才真正代表“大多数”,才能有“含金量”的体现,才能够在后续具体执行中发挥实效。

  首先是,要打开“耳”,为基层建设“诊好脉”。一是要驾好“筋斗云”,勤于跑基层下基层,对做“泥腿子”“肉喇叭”干部甘之若饴,第一时间出现在党员最需要的地方,群众最需要的时刻。二是要用好“顺风耳”,可以采取邀请座谈、专题调研、上门走访、电话沟通、联络室驻点办理等方式倾听民声,积极加强与党员群众的密切联系,及时掌握民情动态。三是要常“悬丝诊脉”,注重办事程序的“删繁就简”与“提质高效”,建立起问题动态处理台账,对每项办事进程进行追踪,善于总结、归类、反思,以便最快直击问题症结、找出影响群众切身利益根源的“最大公约数”,为党代表提案议案实时收集最具代表性的新鲜“素材”。

  其次是,要张开“口”,为群众百姓甘做“发言人”。提案议案注重“言之有物”,能够代表民意,善用“三寸不烂之舌”。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党与党代表之间的沟通联系,通过积极组织党代表以个人或党代表团的形式开展调研、参与讨论每年定期召开研讨会等工作,引导好党代表善用手中的“权力”,认真发挥职能作用,提出有现实意义、可持续发展、科学性操作性强的党代表提案议案。用好手中“金箍棒”、不搞“一言堂”,坚持民主公正的立场,站稳社会和谐发展的全局观,努力为广大普通党员群众发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决不含糊其辞、退避三舍,积极推动提议立案进程。在实现“上情下达”的过程中,实现好民情、舆情的“下请上报”。

  再者是,要睁大“眼”,为质询督办敢当“检察官”。一是明确任务、靠实责任。对条件成熟的提案依据可操作性的难易特点,进行“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包案,相关部门紧抓落实。二是统筹协调、注重实效。发挥“三头六臂”,搞好“上下级联动”,与有关部门、涉及群众开展广泛恳谈,积极寻求对策措施,当面研讨解答,在使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办出实效的同时,赢取群众的支持与信任。三是质询有力,强化督办。睁大“火眼金睛”,不怕“三打白骨精”,通过通报督办、实地视察、电话追访等方式,全程跟踪办结进程,严抓“推诿扯皮、为官不为”等现象,做到“挺直腰杆搞监督、旗帜鲜明抓落实、雷厉风行去问责”。通过民主测评追踪民意,不断提高党代表提案办结率。(唐文慧)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