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感党代表李培斌的“特殊材料”

发稿时间:2016-02-17 0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他官不大,只是半个芝麻大的副科小官,但在山西阳高县的老百姓心中却似山一样巍峨、厚重。他是十八大党代表,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信访服务中心原主任、龙泉镇司法所原所长李培斌。(人民网)

  “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是斯大林在《悼列宁》一文中的一段话,廖廖数语,为我们刻画出了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与众不同的先进性。这种特殊材料,彰显的是一种特殊品质。它不是钢铁,却比钢铁还坚韧;不是金银,却比金银更闪光。李培斌,一个基层司法所所长,他用生命诠释了优秀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锻造的,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镌刻了不平凡的人生。

  “天地之间,莫贵于民;悠悠万事,唯民为大。”李培斌做人做事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他关爱接济孤寡老人,送钱送衣服送温暖,自家却租房26年,老窑洞也仅是“缝缝补补又三年”,盖起的平房也是东挪西凑借钱“搭建”起来的;他调纠纷、跑政策、要项目,建大棚解决景家庙村3000多亩旱地灌溉问题。对李培斌来说,自己的私事再大也是小事,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党员干部向李培斌学习,就要学习他心中装着群众,处处为群众着想,一心为民、鞠躬尽瘁的公仆情怀,甘于奉献,心系基层,用好密切联系群众的“传家宝”,做群众的贴心人,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生命因为崇高而美丽,事业因为担当才精彩。”“让不平见青天,化干戈为玉帛”是他的人生信条,一辆骑了15年的嘉陵摩托车是他走村入户调解纠纷的“标配”,调解矛盾,他随叫随到,风雨无阻,有求必应,乐此不彼;担任信访服务中心主任,30万人的信访工作压在肩上,他毫无怨言,满怀热情,案结事了,从未留下后遗症。30多年来,他先后成功调解矛盾纠纷数千起,化解群体性事件上百起,教育60多名刑释解教人员迷途知返,挽救了50多个濒临破裂的家庭。“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担当是最大的责任。党员干部向李培斌学习,就要学习他恪尽职守、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学习他务实担当、干事创业、忘我工作的拼搏精神,主动沉下身子,察实情、出实招、干实事、创实绩,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老子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心底无私天地宽。李培斌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管得住自己,也管得住身边人,他缺钱却不缺精神,“发财”良机摆在眼前不为所动,不为所惑,他严守底线,不越红线,甘于清贫,清正廉洁。他租房26年,至今还欠外债7万元,唯一让他魂牵梦绕的是一个牛皮纸袋里装的发票、60多本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和一大摞奖杯。他虽很贫穷,但又很富有,他拥有自己的精神“富矿”。党员干部向李培斌学习,就要学习他淡泊名利、严于律己的道德情操,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紧握道德戒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珍重自己的言行、人格和名誉,在诱惑面前经得住各种考验,不以物惑,不以情移,自觉自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党员干部要以李培斌为镜,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真正来一次思想和工作作风的大排查、大检修,锻造对党忠诚,爱民亲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特殊品质,让党代表李培斌的精神旗帜高高飘扬。(郑端端)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