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挖挖“穷人”李培斌的精神“富矿”

发稿时间:2016-02-17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结婚30年,租房26年,前后搬家6次,新修好的三间平房住了不到3年,至今仍欠外债7万元。这一连串在外人看来心酸的“负数”,正是山西省阳高县龙泉镇司法所原所长李培斌留下的最后“遗产”。

  兴许,在常人眼中,一位有所任职的公职人员,怎会过的如此寒酸?但李培斌用实际行动印证了一位基层党代表虽“穷”,却在无半点私心之中为大多数群众谋得了不可多得的踏实。仅仅是副科级“小官”的李培斌,把工资捐助给了最需要的人,把特批的轿车搁置一旁,把化解矛盾、调解纠纷当作“家事”,芝麻官的大作为恰恰在不起眼的清廉之举中彰显,而这也让他成为了当地老百姓心中的“靠山”。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不得不提的是,李培斌作为十八大的一名基层党代表,用生命谱写出了一位共产党人应有的崇高品质。在党言党,需要的正是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到日常之中。回望从前,若非有一批批优秀的共产党人“舍小家,顾大家”,又怎能为千千万老百姓赢来当下的和平安康。更何况,在新时期的高标准严要求下,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已不可任性而为,但这不代表可以碌碌无为,毕竟,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党性修养并不靠“华丽”的政绩来粉饰,而是从点滴中积淀。

  生命虽已逝去,但李培斌却为广大党员干部留下了一座精神“富矿”。没有车子房子票子,但却有着60多本大大小小的证书,成功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数以千计,而这正是最能验证其无私付出的“实绩”,物质享受上的“知足”和修身用权上的“不满足”,充满反差的追求却塑造出了李培斌的别样人格魅力。需要清醒认识到的是,面对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利益诉求,党员干部必须意识到宗旨意识弱化的危险,更须明白李培斌的“穷”并非站在了道德制高点,而是新时期下尤须常照的一面党性之镜,拂去拜金之风、享乐之风的浮沉,构建清朗的政治生态需要的则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莫忘初心”。

  是重于泰山,抑或是轻于鸿毛,亦是当前在不同岗位上的党员干部理应思考的问题。应谨记的是,基层党代表李培斌用最朴实的“工作,工作,再工作”理念,消除了被群众褒扬后的惶恐不安。而应付诸实际的是,莫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莫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切实干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这也才是最为真切的“扪心自问”。(茶 疆)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