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做一个把责任抗在肩上的“李司法”

发稿时间:2016-02-17 0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求,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中央组织部决定,追授李培斌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新华社2月15日电)

  李培斌同志生前曾担任山西省阳高县马家皂乡农业技术推广员、司法助理员,龙泉镇司法所所长、阳高县信访服务中心主任,是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常务理事,是一位基层干部,也是一位有着25年党龄的党的十八大代表。2015年10月15日,李培斌同志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不幸去世,年仅50岁。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是雷锋同志说过的一句名言。现实生活中,像焦裕禄、任长霞、李志斌等那样身体力行的去践行这句名言的人不胜枚举。一想到这,我的心底不由心生敬意,同时为自己不那么努力干事而感到羞愧难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我想,李培斌同志就是活跃在基层一线的一位“践行者”。

  30多年来,李培斌同志先后成功调解矛盾纠纷数千起,化解群体性事件上百起,教育60多名刑释解教人员迷途知返,挽救了50多个濒临破裂的家庭,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李司法”。他始终把群众装在心中,时时处处关心群众疾苦,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他对调解工作十分上心,对群众利益十分关心,对自己的地位、利益却看得很淡,从未向组织提过个人要求,坦坦荡荡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一身正气、清正廉洁。他曾说,“面对党和人民对我的褒扬,很多时候我确实感到了惶恐不安,消除惶恐不安心理的唯一办法,就是工作,工作,再工作!努力,努力,再努力!”

  的确,群众是可爱的、是善良的,你对他们好,心中想着他们,他们自然会认可你。作为党员干部,回报这种“认可”的最好方式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为民服务”有时不需要喊多响亮的口号,更需要将群众的每一个需求都放在心上,把每一件小事做实,把实事办好。

  “为官避事平生耻”是一种志向,一种境界,更是一种担当。一些干部身处领导岗位,每逢争光添彩、有头有脸的事总是走在前头,每逢急难险重、突发危机时就一味的怕事躲事、推诿扯皮,归根到底是不敢担当的思想在作祟。李培斌同志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心系百姓、敢于担当、踏实干事的好干部才是组织认可的,才是群众拥戴的,广大的党员干部既要向他学习,又要以其为镜,在“四个全面”的伟大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勇当新时代的好干部。(王建东)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