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统战”需要最广泛的力量支持

发稿时间:2015-06-01 17: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央央统战工作会议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层面首次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在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强调,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中国青年网)

  从1950年至2006年间,共计召开过的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时隔9年,全国性的统战工作会议再次召开,名称调整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专家认为,这一新提法,不仅仅是名称的改变,它表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统战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凸显出中央的“大统战”思维。

  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和执政兴国、民族复兴的一大重要法宝。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爱国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统战工作的内涵与外延都在不停地发生变化,全面、正确理解所赋予他们的内涵,把握它与各级社会组织的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

  但是,不论处于怎样的历史时期,不论统战工作的内涵与外延发生怎样的变化,统一战线始终是一个重要法宝,尤其是在“大统战”思维之下,统一战线不仅不能削弱,而且必须加强,不仅不能缩小,而且必须扩大。要确保认识上的加强——把统战工作放到党和国家的战略高度上去认识,放到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形成全党重视、政府支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统一战线大格局;要确保对象上的扩大——把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作为工作范围,把统一战线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

  “大统战”需要最广泛的力量支持。实现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安身立命之本,是统一战线永恒不变的主题。越是在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要巩固和加强统一战线的大团结,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及一切热爱中华民族的人们的大团结,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实行广泛的团结,争取最大多数,发挥壮大自己的队伍,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和爱国统一战线才能不断巩固和加强,才能在各种复杂的环境中顶住风浪,战胜困难,胜利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共同的事业,越是在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要巩固和加强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每一项都是艰巨系统的工程,都需要发挥“大统战”的优势作用——用最广泛的力量支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的人越多,我们就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我们的事业就越能更好地向前发展。(中国青年网山东频道特约评论员 顾一娴)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