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小粉红”爱国也要“萌萌哒”

发稿时间:2016-02-06 17:51:00 来源: 千龙网 中国青年网

  在中国海外撤侨、9·3大阅兵等重大事件中,他们自发为祖国点赞。在2月6日台湾高雄地震后,他们又真切表达担忧与慰问,祈祷台湾同胞平安。近期,“小粉红”频频亮相网络舞台,引爆一个个舆论热点,也引发不小的争议。“小粉红”究竟是谁、有何特征,有待大众深入认识、了解他们。

  从小众论坛步入微博时代,“小粉红”范围扩大化

  “小粉红”的称呼最早出现于晋江文学城论坛,得名源于该网站配色为粉红色,且女性用户比例非常高。随着用户的增加,该网站论坛中越来越多出现对时政问题的讨论。 2008年左右,该网站中以海外留学生或移民为代表的青年群体开始抱团,表达出强烈而感性的爱国心,批驳论坛中一味美化西方、专发我国政府负面信息的内容,后逐渐被称为“晋江忧国少女团”或中性词“小粉红”。

  进入微博时代之后,“小粉红”的范围被彻底扩大化,并由中性词渐成偏贬义的词汇,仿佛已成为“诙谐反爱国”的旗帜。其背后或有段子手、微博营销号的推波助澜。而经过表情包大战及帝吧远征事件之后,“小粉红”的含义又发生变化,被泛指为90后“网络爱国青年”。

  “小粉红”的正气与自信

  早在2008年,南方冰灾、西藏“3.14”打砸抢烧事件、汶川地震等事件接连发生,“小粉红”们就表达出强烈的爱国心,抱团批驳抹黑中国的言论,但因当时在小众论坛出现,“小粉红”并未走入大众视野。

  2016年1月,在台湾大选前后,90后为主体的年轻网民掀起两岸表情包大战、“帝吧”出征Facebook活动,让“小粉红”集体亮相,名声大噪。网民“占豪”撰文说,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中国新一代90后的青少年们开始登上历史舞台了,他们自信地迈着阔步,天马行空地自由挥洒,他们充满阳光和自信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这种“另类交流”方式也让两岸年轻网友“不打不相识”,带来了真诚沟通的可能。2月6日,台湾高雄市发生6.7级地震,牵动着“小粉红”的心。他们也在贴吧内发布台湾地震相关图文消息,并号召“兄弟之间吵架归吵架,为台湾高雄祈福”,还有网友再度登陆曾经的“战场”留言表达担心与挂念。“小粉红”的留言也得到了台湾网友的善意回应。台湾网友@花蓮南路鷹 说,台湾地震,台南地区灾情较严重,谢谢大陆同胞关心,感恩!顺祝大家平安健康,新春如意吉祥。台湾电视节目制作人@王偉忠 说,关心台湾地震的朋友,在此感谢!大过年的,都挺心痛,送温暖的,我们感受到了,再次感谢,祝福大家平安!

  爱国也要“萌萌哒”

  2016年,“90后”中最小的人也步入16岁,曾经另类、小众的二次元文化(二次元来自日本早期的动画、漫画、游戏作品,都是以二维图像构成的,现多泛指动画、漫画、游戏、小说、虚拟偶像以及其衍生同人创作及周边产品等),正在越来越成为主流。“小粉红”们的主体正是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具有强烈的萌化政治情怀,如将中国称为“我兔”,女性“小粉红”自诩“人美三观正”的爱国女孩等。微信文章《爱国小粉红:新一代“纯萌”爱国美少女还是“毛左”青年》认为,APH(黑塔利亚)这部国拟人向作品的走红、什锦八宝饭的兴起、梅普CP的热烈讨论、对“一盘大棋”“我兔腹黑”的期待,无一不说明在这里,国与国之间残酷的政治关系被温情化、感性化,乃至成为至今都无法摆脱的一种粉红基因。

  当然,在萌化情绪中,“小粉红”们的缺点也显露出来,如网民总结的“只看到国家的强盛,不太了解历史的曲折、养家糊口的民生艰难”“政治历史常识欠缺、判断力不足”“以娱乐狂欢解决一切问题”等。而一些年轻网友的不理智发言,也令“小粉红”饱受指摘,甚至蒙上污名,如有人将“小粉红”称为“无脑爱国者”“网络红卫兵”,只能“键盘之上点江山”。应该看到,“小粉红”们仍是还在成长路上的年轻人,对于知识的欠缺、经验的不足,还有很多学习成长的空间,舆论应予以宽容和耐心。而其身上所具有的娱乐狂欢特性,则与他们的成长环境有很大关系。北大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表示,与前几代人不同,90后在成长中没有自卑、苦难和耻辱的记忆,他们丢开了历史的重负,没有那么多“悲情感”,所以尽管上一辈人觉得这是一件很重大很严肃的事,他们却轻松愉快,玩得很开心。 张颐武还指出,90后固然有自己的缺点,如抗打击能力差、不够吃苦耐劳、专注度较差等,但优点也突出:心态开放,知识广博,自信开朗。上一代人和他们对许多社会问题的看法不相同并不奇怪,双方应加强沟通。(千龙网 闫鹃)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