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理直气壮地说爱国成为一种习惯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1-15 07: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叙岚

  近日,在最新一期韩国综艺节目《回头看我》中,同为韩国JYP公司旗下艺人的周子瑜和王嘉尔的迥然表现吸引舆论目光。当被问及是哪里人的时候,一个拼命强调“我来自台湾”,一个骄傲说出“我是中国人”,并且当王嘉尔帮其解释“中国台湾”的时候,周子瑜当场表示不悦。

  如果仅凭这么一句对白认定王嘉尔是“爱国”的,周子瑜是“不爱国”的,或许会显得有些牵强。但是随后几天,有关周子瑜的“台独”言论和王嘉尔的爱国表现,持续刷爆网络。因台独事件上了热搜,周子瑜手拿“中华民国国旗”录像的视频被曝光,facebook上“台湾本来就是一个国家”的说辞触怒了数万网友,华为取消其代言合作,安徽卫视春晚取消其演出。更令人震惊的是,JYP不仅不给安徽卫视退钱,反而死不悔改地称其“无法在台湾和中国之间做选择”,承认“一个中国”的外交共识就这样被一个娱乐公司破坏了。

  在此之前,王嘉尔带国旗图案U型枕的照片曾走红网络,被赞“爱国青年”。事实上,不只王嘉尔,成龙、赵雅芝、韩庚、TFboys、温兆伦等越来越多的艺人选择公开表达爱国情感。从网络舆论反应来看,大量年轻网民呈现的是一种乐于接受的姿态。作为一名公众人物,相对于普通人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尤其需要谨言慎行,与社会主流价值观念保持基本一致。当一名中国艺人站在国外的土地上,他所代表的已经不仅是个人,而是整个国家。每个人都是一张独一无二的中国名片,以耸人听闻的言论达到自我炒作的目的,而损害国家形象的任何行为都理所当然遭到鄙弃。台独艺人受到网民集中声讨已经向人们昭示,今天的80后、90后一代不再习惯于以含蓄的方式表达民族情感,相较于老一辈人,他们更喜欢在微博、微信、BBS等公共空间热烈书写自己对祖国的依恋,并因此获得大量共鸣。

  有人说,今天的青年人是缺乏信仰的一代;有人说,今天的青年人习惯了人云亦云,不爱思考;有人说,今天的青年人是冲动的键盘侠,网络是他们释放情绪的出口。但是事实上,更多的年轻人始终饱含爱国热情,他们正在寻求以一种更加个性化的方式站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笔者无意为王嘉尔贴上“爱国”的标签,为周子瑜贴上“卖国”的标签,因为任何标签化的表达都容易激化社会对立,让双方拥护者陷入无意义的争执中去。去年文登“7·22”事件曾经引发爱国问题的广泛讨论,舆论撕裂令人触目惊心,“爱国并没有违法的豁免权”“情感超越事实判断”“让法律的归法律、政治的归政治”成为一些媒体和知名人士探讨的焦点。

  事到如今,“爱国”一词险被玩坏,它更像是一个导火索,随时可能引爆网民情绪的泄闸口。爱国被污名化的问题值得全社会的关注和思考,美国人说爱国是情感自然表达,中国人说爱国却成了做作,类似的偏见在一些人心中根深蒂固。当前市场上仍有一些书籍正在兜售病态民族主义,以非理性的爱国口号点燃网民愤怒情绪。中国人较为内敛,不擅于表达情感,缺乏民族自信,被西方社会思潮裹挟,陷入到对西方国家的盲目崇拜之中,所有这些都在企图弱化爱国主义在公众心目中的认同感。

  提升国家认同,要让理直气壮地说爱国成为一种习惯。骄傲地说出我是一个中国人,这应该是每一位海外华人的情感自觉,拜伦有句诗里写“凡是不爱自己国家的人,什么都不会爱”。有人以言论自由为周子瑜等人辩解,不少网友在微博上直呼“国家利益面前无偶像”。JYP以“尚未成年,她的言论不足以构成政治观点”为周子瑜解围,网友并不买帐,公众人物的一言一行本就处于聚光灯之下,他们的言行具有一定的社会示范效应,本就承担了比普通人更多的社会责任。笔者很欣喜地看到,青年群体正以蓬勃的热情,以更加年轻化的方式表达最朴素的爱国情怀,这种情怀在他们看来如同吃饭喝水一般自然,而就在这自然流露的过程中,一个更加健康、理性、文明的爱国氛围已在全社会形成了。(叙岚)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