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抹黑秦桧夫人胸部是“假爱国”

发稿时间:2015-06-17 10: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16日,安徽亳州花戏楼景区内的岳武穆王庙门前,秦桧和夫人王氏跪像着上身,双手被反绑在背后,两座雕像的脸都被摸黑,秦桧夫人王氏的胸部更是乌黑发亮,引得游客议论纷纷。景区工作人员已为秦桧夫妇跪像增设护栏。(6月16日新民网)

  在安徽亳州岳武穆王庙门前的秦桧夫人王氏跪像,其胸部长期被一些游客“抹来抹去”,甚至还被个别游客专门“抹黑”(石头被涂黑),部分人认为是一种爱国的表达,对于“奸臣”的唾弃等等,然而,事实可能不是这样子的。近年来,一些露天女性雕像的胸部被人抹来抹去,最终锃光瓦亮的绝非个例。前段时间媒体报道,在火焰山景区,在这个比东京更热的吐鲁番风景区,屹立着的铁扇公主雕像总是被游客欺负,“敏感部位”多次遭遇咸猪手,让铁扇公主的胸部变得“鲜亮”。还有网友曾称在陕西旬邑马家堡关中革命旧址游玩时,曾看到有游客与雕像合影,又是袭胸、又是亲脸,这一被“抹胸”的女性雕像可是烈士。还有多次发生的在西安华清池景点,公然抹杨贵妃雕像胸部的,某游客竟然大言不惭声称“花钱进来为什么不能摸”?这些女性雕像既不是“坏人”,也不是奸臣的亲人,为何也被一些游客“袭胸”?所谓的“爱国”才抹秦桧夫人的胸部胸,显然站得住脚。

  频繁发生的“抹胸”的女性雕像事件,说到底是游客的从众与跟风,也是一种确凿无疑的习惯性不文明行为,和爱国以及所谓的民族情怀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抹黑”了秦桧夫人的胸就表现爱国了?就代表对奸邪者的抵制了?二者间并无必然联系。观瞻类似的“反面雕像”本身就是一种教育,又何必对其“动手动脚”?反而,因为“抹黑”女性雕像的胸部,让人更多的看到了游客的文明素质不高、文明习惯没有养成。

  认识了“抹黑”秦桧夫人的胸部的本质,就应该对症下药。一方面,在景区景点频繁发生“袭胸”女性雕像事件,说明景区景点的管理上存在巨大差距。“抹黑”秦桧夫人的胸部事件被披露后,景区工作人员称已为秦桧夫妇跪像增设护栏。说明,一些“问题”并非不能预防和解决,关键还是管理是否到位,是否真正引起重视。在时下确实存在部分游客有不文明陋习的情况下,也只有加强管理,以制度的刚性和制度性的防范,才能管住个别游客的“咸猪手”、少一些类似的不良事件。

  当然,另一方面政府应加强对游客的教育和引导。“抹黑”秦桧夫人的胸部、“抹亮”其他女性雕像胸部,并非一两次不当行为就能产生的“后果”。长期抹来抹去的结果,说明长期以来大量游客存在“不良习惯”。如何从旅游观念和理念上引导,真正让文明旅游和文明出行成为习惯,成为现代中国人的“时尚”,是一种必要的选择也是一种治本的方式。(毕晓哲)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