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民族复兴呼唤国共再次携手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9-04 08: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叙岚

  国共两党抗战老兵共同受阅,成为九三大阅兵的一大亮色,充分体现了全民族抗战的伟大精神以及全国人民对抗战老兵的尊重和敬仰。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连战等台湾各界代表人士时强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相关新闻背后,大家跟帖正面积极。

  郭沫若在《归国杂吟》中写道:“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国共两党合作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全体中国人同心合力,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爱国热情和民族凝聚力,从而成功捍卫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让中华民族避免了亡国灭种的危险。

  昨天,当习近平总书记登上天安门城楼握拳振臂高呼“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时候,沸腾的舆论场瞬间被一片中国红、阅兵蓝占据,从指尖倾泻而出的,满满的都是民族自豪感。无数的阳光跟帖,为阅兵加油,为中国加油,为民族加油,为和平正义加油。

  但是,在言论自由的今天,哪里有支持,哪里就有反对,几乎已成互联网惯例。有人故意将蒋介石和毛泽东对立起来,挺蒋就要反毛、挺毛就要反蒋被固化,人为加深了国共仇恨,党同伐异的极端思维正在撕裂“国共两党都为抗战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舆论共识。 

  “攘外必先安内,统一方能御侮”的抗战方针曾令蒋介石集团陷于众矢之的,但是逢蒋介石必反、逢国民党必反,并非我们处理两岸、两党关系的正确态度。

  列宁曾说,对伟大节日的最好纪念,是把注意力放在还没有解决的问题上。国共两党是代表不同阶级利益的政治集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国共携起手来,而求同存异则是两党合作的基础。尽管两党在政治目标和阶级利益上存在根本差别,但在“一个中国”的原则问题上从来没有分歧。建立统一战线是抗战胜利的宝贵经验,新时期的我们仍然需要统战思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走向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

  国民党在台湾树大根深,偏激的“台独”分子利用互联网传播“台独”理念,煽动愤青情绪,制造出“多数台湾人支持台独”的舆论假象。当前“台独”势力和外部反华势力合流,激化台湾社会冲突,阻挠两岸和谐稳定,必然会遭到全体中国人的唾弃。迅速崛起的中国成了美国的假想敌,为了分裂中国,他们扶植“台独”、“藏独”等极端分子,其阴谋不言而明。而当他们挑动两岸对立,激发社会动荡,破坏台湾民众安定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之时,实际上已经站在了主流民意的对立面。坚决反对“台独”是中央政府的一贯立场,国共携手,共同遏制“台独”,符合两岸同胞及国共两党的共同利益。而在网上,网民以明确态度支持民族大义,支持维护统一的政党,是阳光跟帖活动的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阅兵讲话中提到,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纪念抗战的目的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历史上,正是国共携手,筑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堡垒,才激起了中华民族炽烈的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最终汇聚成抗击日本侵略的巨大防御力量。

  目前互联网上出现将国民党视为敌对势力的倾向,在一个缺乏宽容意识的舆论氛围里,有你没我、有我没你的话语暴力绑架了受众对于是非曲直的判断。对国共关系的误读,既不利于台湾的未来发展,也不利于祖国和平统一的大局。

  两岸和平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建设一个强盛的中国,是要让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都能够安居乐业。上世纪20年代以来,国共两党经历了合作-分裂-再合作-再分裂的曲折发展过程,当国共抗战老兵共同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时候,求祖国统一之“同”,存不同社会制度之“异”,已成国共再度携手的社会共识。(叙岚)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