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闸蟹礼券“变脸”,迎合了谁的需求?

发稿时间:2015-08-27 10: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恰逢国庆临近,在各大商家眼里,又是一年月饼销售的黄金时期,不少商家现在就已经推出了花样繁多的月饼销售计划。在中央厉行八项规定和勤俭节约精神下,目前,在普通商场超市,“天价”月饼虽已难觅踪迹,却以礼品卡、礼品券的形式藏身电商,卖的“不亦乐乎”。(中国广播网 8月26日)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又是一年反腐关键时节。与往年不同的是,随着反腐战线逐渐拉长,铁拳的力度仍丝毫不减。送礼者即使有了名目,也不敢以贵重物品、高额现金直接“沟通感情”。于是乎,商家为了满足送礼者的特殊需求,借助高科技的电子营销,开发出了多种礼券。以往的天价月饼,摇身一变,变成了灵活小巧的礼券。

  此类礼券内涵丰富,兑换的礼品价值不菲,可根据个人喜好,随时“变脸”,从葡萄酒到皮箱,从鲍鱼到保险柜,可满足不同需求。商家除了在礼券的内容上挖空心思外,还在票面上大做文章。有的礼券上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贵的价值3698元的大闸蟹券印有“爱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商家声称是“迎合当前国家的号召”。

  印有“爱国”两字就是真的爱国了?戴上“核心价值观”的面具就是迎合国家号召了?印发天价礼券究竟是符合了当下的什么形势?恐怕“爱国”成了“暴利”的借口,“核心价值观”成了“行贿”的幌子,天价礼券适应的是当前反腐倡廉下“变相送礼”的形势。

  这不是生意人投机取巧的“挂着羊头卖狗肉”,而是送礼者和收礼者“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顶风作案。天价月饼藏身电商礼券,小礼券的“变脸戏法”也绝不是商家的“一厢情愿”的设计。商家也是看准了市场潜在的“需求”,才促使大闸蟹礼券“应运而生”。归根到底,礼券迎合的无非是收礼者“贪得无厌又胆小怕事”的心理需求。

  八项规定言犹在耳,三严三实如火如荼,贪官污吏们不敢明目张胆地“大收大揽”。这并不代表,他们“改邪归正”了,内心仍然对天上掉下来的好处念念不忘。看似消停,实则无时无刻不在寻求时机“捞一笔”。明着来不了可以暗着来,暗着来不了可以变着花样来。于是,商家看到了“商机”。利用线上销售的隐蔽性和快捷性,将实物礼品等价换之以兑换券,将心仪的礼品送货上门。既不暴露送礼者,也不会暴露礼品。一举多得,可谓是送礼者的“福音”,收礼者的“福利”。

  要想终止这些不正当“福利”,关键还是要从官员的不正当“需求”入手。只有官员们能够洁身自好、克己奉公,思想上筑牢廉洁防线,行为上划清腐败界限,自然能够让送礼者“无懈可击”,让“变脸礼券”无市可销售,还佳节市场一片清朗正气。(吴雪萌)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