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奋斗成就别样人生

发稿时间:2018-06-14 17: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发布“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动车段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唐云鹏的先进事迹。笔者曾经有幸拜访过唐云鹏,并参与了其先进事迹的总结宣传。时隔多年,再次学习唐云鹏事迹,他的形象仍然那么熟悉,他的事迹仍然那么感人。这个以“技”成名的“工匠”,用他善于钻研、勇于担当、成于实干的“工匠”精神,在动车检修岗位上搏出了别样人生,再次验证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善于钻研,是所有“工匠”的共同特点,也是唐云鹏的成功之道。“工匠”需要以“技”养身,如果没有一种学习新知识、思考新问题、掌握新技术的“钻”劲,就不可能在工作中有所突破和成就。作为中国第一代动车检修人,唐云鹏始终把学习当作一种自觉、一种常态、一种生活,十几年如一日,“钻”书本知识、“钻”实际操作、“钻”技术难题,摸索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检修手段,发现并掌握了许多超出日常认知范围的操作技术,并成为全国技术能手。为此,他付出了超越常人的更多努力,流淌了多于他人的更多汗水。这是炼成动车检修工匠的必要过程,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工匠”精神之一。

  勇于担当,是“工匠”的鲜明特质。担当大小,体现着一个人的胸怀、勇气和格调。动车运用检修是确保高铁安全的重要环节,能否实现动车检修技术的自主创新,决定着中国高铁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生产战略的成败。这种担当,关乎中国高铁发展。作为中国第一代动车检修人,唐云鹏感到了自己肩上沉沉甸甸的责任。为了尽快实现动车自主检修,他夜以继日抓好自我学习,掌握先进技术,用最快的时间实现了CRH5动车自主检修。同时,他还把带领更多的年轻人学技术、攻难关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世界上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的安全运行,培养出4名技术状元、11名技术尖子,他的“云鹏工作室”桃李满天下。担当成就梦想。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任务,就需要像唐云鹏这样一批又一批自强不息、勇于担当的铁路工匠接续奋斗。

  成于实干,是“工匠”的本质特征。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实干,是一种态度,更是实际行动。成就梦想要用实干奠基,不干就是“南柯一梦”。唐云鹏之所以成为一名“工匠”,获得全路“新长征突击手”、火车头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根本在于真干实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为了干好工作,他能端着饭盒边吃边干;为了完成攻关任务,他甚至连续几天几夜不回家……唐云鹏将勤恳镌刻在自己的岗位上,将实干表现在日常的点滴中,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自己作为一名普通铁路者、“新时代·铁路榜样”人生。

  没有人会无缘无故成功,奋斗成就别样人生。人生最宝贵的莫过于光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每一个人,当从唐云鹏的奋斗人生中体味他的奋斗,感悟并学习他的精神。(孙敢勋)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