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轻装上阵考出人生好成绩

发稿时间:2018-06-07 14:45: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今天,975万考生奔赴考场。

  他们中绝大多数是2000年出生的千禧一代。现在,我们一起为他们鼓劲、加油!

  发禁噪通知、出租车免费送考、地铁设“考生加油站”、交警部门提前到岗疏导交通、必要时考点提前打开校门允许考生进考点、考点设更衣室、准备雨伞……爱心助考,已成为社会的共识、民众的自觉。

  就在前两天,一些高中校园里,有学弟学妹为即将奔赴考场的学长学姐“喊楼”——加油!好运!有学校食堂为考生准备了云片糕和粽子,寓意“高中”,也有学校举行“高三考生集体放飞纸飞机的仪式”,有考前的激励,也充满着减压的氛围。

  社会萦绕着向上向善的助考氛围,大家为广大学子保驾护航、加油鼓劲,同时也期待着新时代的新青年步入大学校园,汲取知识智慧,踏入社会历练,实现人生价值。

  高考,曾经常被人称作“人生马拉松的开场”,但现在想来,这样的称呼太过沉重。所谓生命不息、学习不止,高考前这十多年的披星戴月,是对知识进行相对集中、系统的学习的过程。如今,学子们在考场上接受检验,也迎接着下一段或壮阔、或新奇的旅程。

  高考作为一种人才选拔的制度,其内涵及意义也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更迭拓展。如今的学子们对高考可能有着更加清晰的认识与定位,高考考察学生阶段性的学习成果,带来人生选择的机会,尊重个体的充分发展,保障学子能够到达想要的美好未来,并深刻地将奋斗、知识、坚持等内涵囊括其中。正如“00后”考生接受采访时所讲:高考是一种经历。青年时期学习成长的经历,通常使人一生受用。

  如今,时代、国家的发展进步为个人的发展加上了助推器。个人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多,个体的可能性被无限拉伸。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学子们要把握这样的机遇,站在更高的地方,看更美的风景。在考场上从容不迫,调动知识,发挥潜力,展现实力,迎接下一个精彩的开始。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高考不是奋斗的终点,亦不是孜孜学习的终点,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应是一生的坚持。高考或许是一条清晰的红线,这之前,学子们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力;这之后,学子们怀揣浩瀚知识,掌握学习技能,更要勇于探索,勇于突破,将自己更多地融入社会、融入国家,成就自己、成就国家。

  今天,考场上的学子去努力、去拼搏、去争取吧!恣意挥洒超群的智慧,奋笔疾书青春的光辉,路就在脚下。

  愿走上考场的975万考生,轻装上阵考出人生好成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