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健身卡冬眠”多些节制自律

发稿时间:2018-06-14 10:17: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张健身卡,低则数百元,高则上万元。它们本应随着主人前往健身房,为主人挥汗如雨、锻炼塑形提供服务,但事实是,很大一部分健身卡一直“冬眠”在主人的钱包里。ALL In全力健身创始人张锦杰告诉记者,冲动办卡却不能坚持锻炼,在业内是常见现象,一般占到四成左右。(6月13日《厦门日报》)

  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许多人都缺乏足够的运动,健身已经成为一种普遍性需求。健身不仅有助于身体健康,也有助于提高人们的颜值,让人们在社会交往的过程中更容易受到他人的青睐。办卡的时候信心十足,办卡之后却难觅踪影,“健身卡冬眠”见证了一些消费者的妥协与懈怠。

  美国作家福塞尔有本叫《格调:社会等级与生活品位》的畅销书,其中有一章节就叫“以貌取人”,里面讲了诸如“容貌”、“衣着”、“体重”、“整洁”等知识与技术。在一个注重印象管理的时代里,在身体符号属性凸显的今天,一些消费者并非不懂得健身的重要性,而是难以抵制诱惑、难以做到克制与自律。

  “身材比口号更能体现你的价值观 ”,在有的人看来,肥胖是身体和精神双重懒惰的结果。不能及时叫停“欲望号街车”,放任惰性、自我减压、追逐享乐,不能勇敢地与自己较劲,善于与自己和解、善于进行自我矮化,“健身卡冬眠”的背后,隐伏着某种意义上的精神缺“钙”。在与自我的对抗中,一些消费者过早地认输、败下阵来。

  不论是工作太累想休息下,还是有聚会无暇顾及,抑或嫌天气不好,当人们可以为自己的行为找到理由哪怕是自欺欺人的借口,“健身卡冬眠”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缺乏足够的定力,只是在一些外因诱导下参与健身,没有让健身成为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自然就会导致健身卡使用效率不高,没有让健身房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一个盛行功利与算计的时代,健身成为一种社会表现与社会竞争的工具。热衷于“拍照打卡”,将参与哪个级别的健身俱乐部、有没有私教作为社会地位的象征,一些人喜欢活在“镜中我”里面,习惯“活给别人看”。只要达到了这个目标,坚持健身就变得没有意义,健身卡就异化为一种炫耀性消费,用来为自己赢得“脸面”。

  改变“健身卡冬眠”的现状,提高健身卡使用率,不仅是让消费者减少物质损失,更是要让他们在与自己的较劲中、在与惰性与欲望的死磕中长成大块头,更加从容、自信地面对这个世界。“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 健身说到底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它不仅会给我们带来更加健美的身材、更加出彩的颜值,也会让我们的内心世界历经磨炼,变得更加强大。(杨朝清)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