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学会取悦自己才能活出真实自我

发稿时间:2018-06-07 15:42:00 作者:谢晓刚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7.5%的受访者感觉自己爱讨好别人,70.8%的受访者觉得“讨好型心理”会给人带来困扰。(6月7日《中国青年报》)

  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特别重要,所以一些人会尽量让自己看上去更美好一些,呈现出热情、友善、积极等正面的特点。但时间久了,很多人逐渐变得不会拒绝他人、过度关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无论有无过失都主动承担责任……有这类性格特点的人被视为有“讨好型心理”的人。

  或许有人会说,身处人际社会,难免要取悦他人。事实上,具备“讨好型心理”的人并非过错,懂取悦他人者,容易在各种场合“得势”,某种程度上会换位思考、为他人着想实则也是种美德。但是,凡事都应有个度,“讨好”这个度应是以不违背原则和内心思维,能够照顾到整体利益和不伤害自己为前提,而不是事事、处处让自己委曲求全,不管别人要求什么,总是很少拒绝,如此“讨好”则会成为“滥好人”,最终伤害的是自己。

  其实,无论在日常生活还是职场当中,我们不难发现,部分讨好型的人看似跟谁都聊得来、没脾气,实则自我存在感低,容易活在别人的要求当中,不懂得调整自己的心态,如果太过压抑,甚至会导致长期情绪低落。

  有句流行语叫做“我们要做自己的主人”,对于被“讨好型心理”困扰的群体来说,也不失为一种自我励志的解脱。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成长的过程中清晰地了解自己所需所想,更要学会分辨与他人的关系。并非所有人都需要你同等程度地去在意他们的感受,也并非所有人都值得你“牺牲”自己去讨好。

  很多时候,我们应该尝试“不带敌意的拒绝”,毕竟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和交流都是平等的,无关地位、金钱或其他,每个人都有权对侵犯自己界限的行为说一个充满力量的“不”。正如作家蒋方舟分享自己作为“讨好型人格”患者的经历和思考时所言:“过度追求别人认可是有风险的,那个被人喜欢的自己会覆盖一个真实的自己。”

  因此,要想活出真实的自己,就请从拒绝违心“讨好”别人开始,不再做那个饱受伤害的“滥好人”,重塑一个有边界、有尊严的自己。要明白,如果不懂得欣赏自己,不懂得取悦自己,不仅越来越远离自我,即使你吸引来的人也不是真正欣赏你的人。(谢晓刚)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