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互联网订餐上高铁“赢”在与时代并轨

发稿时间:2017-07-14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将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不仅可以订高铁盒饭还可以订购社会品牌餐食。这也标志着中国铁路首次将餐饮服务大门向社会开放。(7月12日《北京晨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早已经成为现代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上订餐由于其独有的便捷性和直观性,更能够轻而易举地被现代人认同和接受。当然这与时代的发展密不可分,如今人们上班的时间逐渐增加,也越来越不根据时间规范来定,有时是中午,有时也可能是深夜,甚至是出差回来,往往就会有加餐送餐现象的发生,无意间催生出经济发展的新产物——网上订餐,且备受青睐。

  在“互联网+”的发展思路提出后,手机点餐、微信点餐等手机订餐软件已成为其最新的发展趋势。类似“微菜单”和“爱菜单”这样的移动互联网点餐系统,功能已包含了刷码点菜、找吃喝地方、微博、微信、组团聚餐以及商家经营等新型的餐饮软件功能。可以说移动点餐系统的出现正改变着消费者在饮食上的传统消费方式,也正改变着部分餐饮店的经营模式。该系统已涵盖了微博、微信、团购等功能,正成为广大饮食消费者、服务者的交流平台。如今高铁上同样支持并配合这项服务功能,正是与时代并轨的具体表现。

  其实关于高铁餐饮问题,乘客一直在关心,铁路部门也一直都在努力拿出质优价廉的食品来满足大众需求,互联网订餐初次登陆高铁,并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撵形式,而是鉴于一直变化的市场所致。可以说从最初的泡面,到品种繁多的是食品,再到现在引入的社会品牌,都表明铁路以顺应市场的形式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如今把吃饭的主动权交给乘客自己,可以说是从传统的线下限量选购直接转变为线上的“海选”,让众口难调变得众口可调。

  如今已是“80后”、“90后”的舞台,互联网思维早已融会贯通于他们脑海里,网上订餐之所以一触即发,显然是由它植根于“年轻人”这一厚重的土壤。年轻人爱吃、爱玩又图方便这早已人尽皆知,网上订票、订餐完全符合现在人的生活习惯,在这种形势下,高铁餐饮一蹴而就将网上订餐引入,也体现了铁路部门完善服务理念和提升服务水平的宗旨。

  当然在看到大好前景的同时也应考虑周全,把高铁网上订餐可能遇到的问题一一排查清楚,例如:车上信号不稳,影响订餐下单;列车在站停车时间短,食品不能及时送上车;或者因天气恶劣等原因中断运送等。只有把这些细枝末节都逐个处理清楚,未来的发展才会赢得一席之地,才会被更多的人称好。

  在高铁餐饮业的变革中我们看到了亮点也看到了短板,如需长远发展,则要带上“互联网+”的思维,做到与时俱进,日后的才能获得更好的口碑,才能在时代的轨道上越走越远。(王路路)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