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部分高铁调价,服务也需跟上节奏

发稿时间:2017-03-24 10: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1日起,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将调整。对此,铁总回应:此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执行票价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同时,铁路部门将积极完善东南沿海高铁站车服务设施,努力提高服务水平。(3月23日 《人民日报》)

  把部分高铁调价的试水地区放在东南沿海,政策制定者对此是有深思熟虑的考量。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达,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更加完善,除了高铁,民航、公路等出行方式能够赋予消费者更多的市场化选择。立体化的竞争模式,显然是检验高铁调价成色的试金石。

  和其他交通工具相比,高铁在运行时间、舒适度、安全方面有优势,加上明显低于同区段公路的票价,使得原本应该基于市场准则的同类竞争渐有挤出效应。此次部分高铁调价,是为了利于各种交通方式合理分工。但需要厘清的是,调整价格并非是最终目的,虽然它是异常敏感的市场神经。包括高铁在内的交通方式,其勠力的落脚点,还是在服务大众这个基本上。

  服务大众,也是为了成就自己。毕竟,消费者掌握最终的投票权。在此次部分高铁调价的背景之下,铁路部门提出“将积极完善东南沿海高铁站车服务设施,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其中语境,自然是窥见了大众对于部分高铁调价的观望态势,并以加强服务为承诺,把服务作为和调价同行的“标配”,以此回应诸多关切。

  服务,在当下已成为一个很广泛的概念。过去,在对服务的描述中,有印象的是“露出标准的六颗牙齿”。这种“锱铢必较”,大多是经验的拿来主义,而非领悟到服务对于消费者宾至如归的获得感。真正对服务进行效果明显的升级,大概是这十几年来的财富快速积累,让各个服务行业有了力拼细枝末梢的竞争动力,这才让服务概念真正深入人心。对于交通方式而言,也大同小异地遵从着这个时间轴线。

  这也是为何在此次部分高铁调价中,铁路部门强调要“票价有涨有降、服务只升不降”的缘由。东南沿海地区的居民财富积累和受教育程度,在国内是有目共睹,其多元化和个性化消费特征明显。他们对包括高铁在内的交通方式的感知需求,有强烈的质量型、差异化的表达,价格的权重反而显得不是太过突出。

  但不排除消费者对高铁有“价格向公路看齐,服务向航空看齐”的双重标准。服务总是要满足人群的最大化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说,部分高铁调价,服务也要跟上节奏。之前,包括高铁APP点餐、与网约车线下合作等创新服务,都是有效尝试,但消费者显然不满足于此。在收获忠诚度和好口碑的修行上,铁路部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