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念好十九大代表选举纪律“紧箍咒”

发稿时间:2016-11-30 17: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求严把人选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要使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成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过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绝不是简单的重复。时针指向了2017年,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大门已缓缓打开。此次, 十九大选举工作把严肃政治纪律放在首位,这与选举原则突出“政治性”一脉相承,不回避问题,吸取辽宁拉票贿选教训, 以案释纪,引以为戒。笔者认为,十九大代表选举要从一开始就设置“红线”“高压线”,念牢“紧箍咒”,树立“警示牌”,让制度生威,把政治纪律贯穿选举全过程。

  不得不说,一些代表不清不廉,台上一个样,台下一个样,混迹于代表队伍,甚至以为背靠“代表”好乘凉,对法纪“畏而不敬”,视而不见,我行我素,最终难逃法律的惩处。事实上,一个党代表的提名,都经过严密考察,仍屡屡有“带病提名”现象出现。归根究底,一方面是组织把关审查不严,更重要是一些党代表善于搞“伪装”,玩“障眼法”,充当“两面人”,披着“廉洁”外衣,心存侥幸,蒙蔽组织,逃避审查。

  十九大代表选举是举国上下关注的热点,在选举过程中产生的不正之风会严重影响党的威信,破坏党的形象。一个清正廉洁的代表离不开自律、互律和他律。每一个代表都要把“为民、务实、清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敢于让自己的品性道德放在阳光下,经得起群众监督,经得起时间考验,经得起公开公示“暴晒”。对自身而言,代表们要自觉强化守纪律讲规矩意识,时刻坚守做人做事的道德和法律底线,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强化自我约束,时刻严于律己,节欲守操,始终把群众利益举过头顶,把为民服务落实到每一言每一行上,永葆共产党员廉洁本色。

  党代表是一份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担当,更是权力和义务的象征。《通知》进一步明确了选人的“标杆”,各选举考察组要对人选明察秋毫,多听反对声音,多辨隐形杂音,实事求是,严查细核,锱铢必较,不放过任何疑点,不留任何死角,准确认定身份,全方位研判代表,决不让浮云遮目,将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群众中有威信的好代表、好干部提名上来、选拔出来。

  党代表清不清廉是个大命题。小到乡镇社区,大到中央一级,“严肃换届纪律”没有例外,要打好选举纪律“持久战”,一条线划齐,一竿子插到底,对违规违纪问题坚决“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查处,决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彻底清除“顶帽子”、挤占名额现象。各级党委部门要强化“主体意识”,各司其职,继续保持头脑清醒,不厌战、不松懈、不手软,按照“谁审查、谁负责”原则,加强责任倒查,层层传导压力,对失职失责人员,加大责任追究,确保选举工作不脱节、不延迟,坚决防止“带病提名”,真正把优秀分子、先进人物推荐进来。(郑端端)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