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选举从竞演开始

发稿时间:2016-05-27 16: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搞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对于加快农村发展步伐,维护农村安定和谐,调动广大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对于一名像我这样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来说,村委会换届选举每三年便会经历一次,但每次的选举给我的唯一感觉就是茫然,不知道该选谁,因为根本不了解竞争者或候选人的工作能力、态度以及他们对全村未来发展的看法等等。

  大家可以看到,在国家领导人选举或者各国总统选举时,竞争者或候选人都会进行重要演讲,要表明态度,表明决心,让大家知道如果你成为下一任领导人会如何面对现有问题,如何带动国家发展,如何给百姓带来好日子。虽然村委会换届选举相较于国家领导人换届选举,重要性和关注性不可同日而语,但是我认为性质是一样的,对待这件事的态度也应该一样的。我们应该参照这种模式,在选举前,让村民充分了解竞争者和候选人的作风做法,这样所有具有选举权的人才能做出理性分析,进而更好的行使权利,为推动农村更好更快的发展投出宝贵的一票。

  我认为,选举前,竞争者或候选人应该根据本村目前的发展,结合自身想法,针对此次换届选举进行演讲,公平竞争。竞争演讲的内容,宣传形式应多种多样,不拘一格。首先,演讲内容除包括自我介绍、自我展示、主动承诺和相互竞争外,还应体现竟演者的态度、决心,通过讲述以前做过的突出事迹、对当下存在问题的处理措施、对今后全村发展的思考谋划等让大家了解你的作风做法。演讲内容不需要有太多华丽的辞藻、生动的语言这种华而不实的东西,只要朴实的、实事求是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让全村村民看到你能为老百姓做多少,能带领全村走多远。其次,应对演讲进行广泛的宣传,尽可能的让有选举权的村民都能看到、听到。因此,可以通过村委会换届选举大会现场演讲、村内广播循环播放、村务公开栏演讲稿张贴、编发简报等宣传资料等方式传播演讲内容。

  当然,进行演讲环节并不只为了让大家做出理性的选举,还有一点也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那就是绩效考核。将新任干部的绩效考核与演讲内容挂钩,测评其完成演讲内容的程度。既可避免竟演者在演讲过程中信口开河,也可督促新任干部上任后按部就班的开展工作,将做出的“口头承诺”落实到实实在在的工作中,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可谓是一举多得。

  坚持民主、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选择德才兼备、乐于奉献、群众信任的优秀人才,从做好竞争演讲开始。(刘晶琪)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