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特”字30年:从理性回归到个性张扬

发稿时间:2016-10-12 11: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

  从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来,“特”字伴随着中国的发展、强大,寓意深刻、深入人心。30多年之后的今天,引领中国人民实现伟大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特”就是党的领导。抚昔观今,我们可以深深感受到,“特”字已从当初的理性回归,发展演进为今天标志性的个性张扬。

  “特”字在当年,处处体现着理性回归。过去,我们错误地把社会主义公有制与商品经济、市场经济对立起来,严重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一个“特”字,为我们构建了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国家和人民的生存发展开创了新局面。过去,我们把民主法治视为“西化”的旗帜,一个“特”字,把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了起来,依法治国成为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过去,我们在国际关系中强调“主义阵营”,非友即敌,一个“特”字,为我们打开了独立自主、相互尊重为基础的和平发展道路。30多年来铁的事实证明,没有当年理性回归的“特”,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强大和幸福。

  “特”字在今天,华丽转身为个性张扬。一句话,就是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高调体现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作用。从制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精准扶贫”打响脱贫攻坚战;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一带一路”、发起组建“亚投行”等等。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在国内责任还是国际担当中,作用更加凸显、地位更加重要。当前,我们中国共产党已经为世界发展创造了“中国模式”,为世界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为国际事务贡献出了“中国力量”……这些成就和贡献,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属于中华民族,也属于全人类。因此,我们不但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还要向全世界展示党的形象。从2014年起,中央每年都举办一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阐释党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念。这也是在向世界各国展示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特”字。

  “三十年河东转河西。”当年的“特”字,是学习、是借鉴,是谦虚的态度和理性的回归,我们应该保持和发扬;今天的“特”字,是标志、是形象,是坚定的信念和个性的张扬,值得国民自豪、值得世界尊重。我们可以挺起胸膛大声告诉全世界:办好中国的事情,离不开党的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燕凌远)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