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理性看“医闹”慎重用“鸣枪”?

发稿时间:2016-04-26 13: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17日上午,海南省临颖县人民医院门前发生一起“医闹”事件。一死亡幼儿的多名亲属在医院门前张贴幼儿照片、扯条幅、哭闹不止。医院所在地临颖县城关镇派出所接警后迅速出警,在对死者亲属三番五次劝离无果,喷辣椒水驱散无效的情况下,警察果断对其鸣枪示警,极大震慑了“医闹”人员。有媒体称死亡幼儿的母亲等多名亲属在枪响后当场跪下。(新浪网4月25日)

  “医闹”事件时有发生,社会看法各有不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同情死者亲属者有之,为医院叫屈者有之。在官方看来,凡带“闹”字之行为,皆为无理,而在民间部分人看来,有些事都是通过“闹”才得到公正的评判,才弄清了真假是非,才彰显了法律威严,最后得到问题的解决,矛盾的消除。所以在一些人的心目中,“闹”似乎成了一种无可奈何的诉求。

  “医闹”是不是都属无理取闹呢?我想无理取闹是存在的,但并不都是无理的。大凡一件事,问题发生后的初期并当事人双方并不会马上“闹”起来,而往往都是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由于当时人双方的观点、看法、意见发生分岐时,才从“争”到“吵”,最后形成了“闹”。在医院发生的“医闹”大概也是这种情形。死者家属该有更多理性,医院也该对死者亲属予以最大的理解、同情、耐心和忍让,以实事求是的、真心关爱的态度,多作一些耐心细致的劝解安慰工作,同时还要具有一种勇敢无私、公正公道的担当精神,不回避问题,不推托责任,更不要轻易的把死亡者亲属一时的过激行为贴上“医闹”的标签。

  作为人民警察,对医院正常工作秩序的维护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医闹”人员不听劝说的情况下,我们除了喷辣椒水、鸣枪示警,难道再没有其它别的办法了吗?尚若如此,如果在鸣枪示警的情况下仍无果,我们又当怎样?难道我们就来个真枪实弹的“靶射”不成?常言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医闹”毕竟还是人民内部矛盾,还只是医院与患者亲属之间的一种民事纠纷。死者亲属的行为只不过是“哭闹”、“扯条幅”、“贴照片”而已,还犯不着用“鸣枪”的强硬办法来警示。笔者认为,“鸣枪”还得慎用。

  当然,死者的亲属在极度的悲痛过后,也应该慢慢冷静下来,有质疑有诉求,走合法的路径,不要一味地“闹”到底,更不要摆出一副不“闹”?出结果誓不罢休的样子。要知道,任何矛盾纠纷都不是“闹”中解决的,也不可能在“闹”中解决。当问题无法通过自我协商解决时,就应采取其它正确的渠道进行诉求,用法律法规来维护我们的权力利益。要相信,在全面推行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想利用非理性的手段,不合法合规的方式去解决要想解决的问题,将是完全徒劳的。(宋 文)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