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创新驱动铸造执行利器

发稿时间:2018-03-10 16: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执行难”一直是全社会对于法院工作关注的焦点。“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对全社会的庄严承诺。全国各级法院都带着这份承诺履行职责。3月9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指出,各级法院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着力破解执行难,受理执行案件2224.6万件,执结2100万件,执行到位金额7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82.4%、74.4%和164.1%。“查询财产全覆盖”、“朋友圈晒老赖”、“为老赖定制彩铃”、“执行悬赏保险”等等,这一系列的举措都是全国各级法院创新执行的智慧成果,不仅成效明显,更彰显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决心。因此,在为法院执行工作点赞的同时,也实实在在感受到,在与“老赖”的较量中,人民法院的“创新”绝对是一利器。

  按照以往的工作方法,法院执行局干警查找“老赖”往往通过生效判决的地址实地查找。但现在的“老赖”有多少个是在家等着你去找呢?为此,在长期与“老赖”斗智斗勇的过程中,全国各家法院创新方法,通过“执行悬赏”的方式联合社会大众一同查找隐匿各地的“老赖”。执行悬赏能充分整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执行工作,从而达到举报人有奖、申请人实现债权、法院执结案件、“老赖”无处藏身的多方共赢,进一步压缩“老赖”的生存空间。

  大家所熟知的“黑名单”,就是对“老赖”的一大打击利器。但是,对于很多不坐飞机,不搞经营的“老赖”来说,“黑名单”可能不能对其施展功效。这时候,执行法官又开动脑筋,各种媒介晒“老赖”的方式横空出世,给防不胜防的“老赖”致命一击。部分法院利用微信朋友圈可以投放广告的功能,将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精准推送到该辖区居民的微信朋友圈。在当下这个几乎人人使用微信的时代,被周围的人看见自己的赖账行为实在是伤颜面。该创新方式效果明显,部分“老赖”在失信名单广告发布后,主动联系法院要求履行义务。

  当你知道“老赖”有财产的时候,或许会和执行法官说:“法官,张某某有房子,快点拍卖。”有房子,法院当然会拍卖处理,但是如何高效处理这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难题。于是便出现了通过网络拍卖的方式使财产变现的执行方式。传统的拍卖模式不仅耗时久且成本花费较高,网络拍卖能进一步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程序,确保拍卖财产价值和债权人权益最大化实现,提升司法公开程度。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相信广大干警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武号)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