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思践悟·十九大】新时代需要多元化的创新

发稿时间:2017-12-31 15: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建成的瑞金六中教学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创新是十九大报告中的热词,在报告中出现了50多次,由此可见创新的分量相当的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创新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重要手段。新时代经济发展不仅要量的扩张,更在于质的提升,不论是质和量,都得比之前速度要加快,标准要更高,由此就得以新的管理模式、新的思维和新的技术来驱动。 

  创新在于“创”,打破常规。要有过硬的本领,精湛的技艺,必须立足于基础的教育,先练好基本功。因此,要大力发展教育夯实创新基础。十八大以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五年保持在4%以上,中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展,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小学净入学率达99.9%,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为104%,超过或相当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为人才的培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为创新发展积蓄了大量的后备力量。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因而,应进一步的发展教育事业,优化人才结构,大力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具有专业知识和技术专长的高素质劳动者,促进教育发展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近五年,瑞金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教育投入累计达30多亿元,教育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近四分之一;红土地上,一栋栋教学楼拔地而起,一所所学校展露新颜。“最美的地方在学校”,已成为红都瑞金的新名片。教育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善,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大幅提升。该市开展的“红色文化育新人”活动,入选全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家经验”,在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了重点推介;为人才的培养夯实了基础。 

  创新在于人,人才是关键。人是科技创新中最重要的因素,“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点,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需要有伯乐的眼光,发现人才,爱护人才,提供展示的平台,予以激励和保障,做到扬长避短,不以小疵而掩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对于急需的顶尖人才要“走出去,请进来”,开拓视野,以更加长远的眼光,更为宽阔的胸怀,不分地域,不分肤色,礼贤下士,三顾茅庐,爱才如命。对待人才应倍加珍惜,给予应得的待遇,提供工作和生活上的便利,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并且能尽心进行发挥。如:瑞金市加强和改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一是事业留人: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使人才感到切实有所需,有所用、有所值。二是待遇留人:重奖有重大贡献的人才,实行知识有偿转让,提倡以“才”致富;并且尽量帮助解决人才的家属就业,子女上学等基本生活问题,以便留住其“心”。量才用人突出贡献,极大的激发出人才内在潜力。 

  创新无止境,创新需提速加档。只有更“新”没有最“新”,昨天的“新”,今天也许旧。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的增加,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还将出现,要使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就得加大创新的步伐,不断的发挥人才的作用,不断的推动创新发展,用创新来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用创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时代需要多元化的创新。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发展生产力要靠创新,实现中国梦要靠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提升国力,增强实力,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共瑞金市委宣传部 杨荣强)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