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教师最让人羡慕的该是他们的初心

发稿时间:2018-03-05 16: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不久前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意义重大,在提升教师地位待遇上分析了现状、作出了部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事业始终牵动人心,教师定位关涉教育大局。

  今年两会,教育再成热门话题。教育部长陈宝生在谈到“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职业”时,一口气说要办六件事:提、改、育、用、保、尊。具体而言就是,“提”高地位待遇;“改”革教师配备制度;振兴师范教“育”;加强教师使“用”,压担子、指路子、提点子、给位置、发票子,给他们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保”障保护教师合法待遇;重振师道“尊”严,全社会“尊”师重教。这六件事,有想法、有做法,有保障、有实锤。

  然而,少数媒体在报道时,却简化处理为“陈宝生‘6字箴言’回应提高教师待遇:给位置,发票子”,过度突出“教师的位子、票子”,难免会让少数人曲解教师职业和教育事业。

  两会好声音,需要我们更加准确地进行解读报道。

  全面解读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就要了解熟悉意见出台的背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方面事业取得令世人惊叹的成就,教育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中的基础性作用尤为凸显。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行各业收入大幅度增长,部分教师待遇地位并未获得与其贡献相对应的实质提升。

  就拿乡村教师来说,有这样一句话:“做了乡村教师,常常有种很对不起家人的感觉。”恰恰是这些收入不高、奉献更多的人民教师,在默默书写着新时代教育事业的真正内涵。值得我们点赞、值得更多支持。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不能再让教师流汗流泪又得不到应有待遇和尊敬。“让教师成人令人羡慕职业”不仅是收入地位的提升,他们的坚守、奉献、情怀等等--这些真正更应让人羡慕,让人钦佩。

  在解读“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职业”时,切不可重物质、轻精神,只物质、不精神。

  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本意不在吸收“向往”高地位、高收入的群体投身教育事业,而是真正做到让热爱投身教育事业、坚守奉献教育事业的人民教师,减少后顾之忧,安心聚焦根本任务。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更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积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相信,随着我国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的积极探索和稳步推进,“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会更好更快地实现。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进程中,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紧紧围绕人民教师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教育本质所在。毕竟这关乎每个孩子、关乎每个家庭,也关乎我们共同的未来。(程振伟)

责任编辑:江柳茜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