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运渐“淡”情意愈“浓”

发稿时间:2018-02-23 17: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运大潮年复一年,今年春运也已过半。以往的春运在人们记忆中是拥挤吵闹、一票难求的代名词,如今再回望这趟通向万家灯火的旅途,许多令人欣喜的改变正在悄然发生。随着铁路发展的列车一次次驶出站台,越来越“平淡”的春运已经出现在人们出行之中。

  今年春运,随着铁路部门对网络购票系统进行升级扩容,12306系统日售票能力已经从1000万张提升至1500万张,极大提升了购票体验,同时增加“刷脸”进站通道、扩大便捷换乘的实施范围等便民举措的推出,让旅客进站候车和中转换乘的体验变得更加美好。在春运的变迁中,彻夜排队购票和肩扛大包“挤春运”的“盛况”已经成为了历史的印记,动动手指就能到手的车票和高效有序的候车体验,正在不断增加春运出行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随着“四纵四横”高铁网的建成,“复兴号”开行范围越来越广。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每天开行高铁动车组5600余列,占列车总数的65%,高铁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主力军。飞梭而过的银龙用“中国速度”缩短了时空距离,让回家的路再没有那么漫长。在增大高铁开行比例的同时,乡间“小慢车”的持续开行,让偏僻地区的百姓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里,切身感受到了铁路出行带来的便捷和温暖。

  当春运“走得了”已经得到满足,“走得好”就成了越来越多人的期盼。对于如何实现“走得好”,铁路部门也用行动给出了答案。互联网订餐的高效美味、地铁站与火车站的无缝对接、新媒体平台联合发布出行资讯的灵活贴心……这些贴合需求的创新化服务正在重新定义春运之旅,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更多更好的出行体验,让人们告别了以往的“人在囧途”,将“拥挤春运”改写成了“从容春运”。可以说,如何让人们走得好、走得了,一直是铁路部门践行宗旨、不忘初心的前行方向,各项便民利民举措也一直服务在春运出行路上。

  从买票到进站乘车,再到下车后的交通接驳,不断优化的服务内容让春运换了模样。曾经关于春运的话题大多聚焦在能不能买到回家的车票、在拥挤的人群中如何顺利上车等方面。时过境迁,如今人们对于春运出行更多的感受是美好出行体验的提升,乐享铁路发展带来的民生红利。

  虽然铁路春运的旅客发送量连年增长,但春运景象却从曾经的波澜壮阔逐渐变得日益平淡,这“平淡”的背后,突显了铁路部门进入新时代所展示的新作为。(冯书浩)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