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饭店劝阻吸烟不力被处罚一点不冤

发稿时间:2018-02-01 15: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朝阳区一女士在饭店内劝阻吸烟者”引发关注。1月27日,位于朝阳区麦子店西街的一家涮肉店里,一位女士就餐时发现隔壁桌几位食客在抽烟,向店内工作人员反映无果后,这名女士录制视频曝光此事,其间遭到一名抽烟男子的阻挠。经调查了解,该店工作人员控烟劝阻无效后,未要求抽烟食客离开,也未向卫生行政部门拨打投诉举报电话。现场检查还发现,该店无控烟管理制度,禁烟标识上无投诉举报电话号码。朝阳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对涉事饭店处以2000元至1万元的罚款。(2月1日《北京青年报》)
  饭店因劝阻吸烟无效不力,将被处以2000元至1万元的罚款,对此涉事饭店可能感到有点冤,有人也为饭店打抱不平:“饭店劝阻食客多次,饭店已经尽到责任,食客不听,饭店也无可奈何,被无辜处罚,实在有点冤”。也有人认为,同在饭店就餐的那位女士这是没事找事,多管闲事,云云。
  笔者以为,这位女士得闲事管得好!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危害性。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有超过7亿人暴露在二手烟下,每年有100万人死于和烟草有关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2000年统计的资料显示,中国与吸烟相关的直接医疗费用已经达到17亿美元,中国因吸烟支出的医疗费用和损失的劳动力达50亿美元。
  同时,从1993年开始,我国各地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有了地方立法的“紧箍咒”。《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不在公共场合吸烟,尊重他人“免于吸二手烟的权利”,是遵守公共文明的表现,也是每个公民必须遵守的准则。然而从全国各地的“控烟令”实行多年的实践来看,效果并不理想,以至不少地方禁烟十几年没有开一张罚单的尴尬。如今饭店等公共场所仍然是二手烟的“重灾区”。
  饭店作为公共场所,饭店有责任管好自己的场所不被二手烟危害。目前许多地方都制订了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并通过地方立法形式界定,条例不仅大大提高了违法成本,还明确控烟实行责任制。除了对在禁烟区不听劝阻的吸烟者予以罚款,更是规定禁烟场所经营者或管理者要对场所内的吸烟者予以劝阻,而劝阻不力的将被处罚。
  2015年6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明确医院、学校、候车厅等十八类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其中,纳入了餐饮店的室内场所和电梯内及其等候区域,吸烟者不听劝,最高可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并规定:建立健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的管理责任制度;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设置明显统一的禁止吸烟标志,不得摆放烟具;做好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宣传教育工作;负责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的日常管理工作;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所在单位应当设立检查员;公民有权要求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的吸烟者停止吸烟。
  饭店因劝阻吸烟无效,控烟不力,属于饭店的责任,被有关部门处以2000元至1万元的罚款,一点不冤。倒逼饭店等公共场所责任单位为严格控烟切实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设置禁烟劝导员,加强宣传教育管理,严格控烟。诚然,为了保障控烟力度,除了依靠政府部门加强执法力度,更需要动员民间力量,鼓励市民参与到控烟行动中。像上述那位女士主动管闲事更值得提倡和奖励,唯有全民参与控烟,才能取得最佳效果。确保公众不受二手烟的危害,维护公众身心健康安全。(吴玲)

责任编辑:王慧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