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五百元罚款能否换来民众的公共责任感

发稿时间:2016-04-22 16: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0日,旅客张某乘坐高铁时烟瘾难耐,在还有10分钟就要到站时,躲入车厢卫生间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列车自动减速,后被民警处以500元行政罚款并对其进行法制教育。(4月20日 央广网)

  高铁吸烟引发后果,可以说是屡见不鲜了。就拿今年来说,1月2日,十八岁小伙子在车厢卫生间吸烟,刚一点着就触发报警,处以500元罚款;3月13日,一62岁的老人在高铁运行39分钟后,进入卫生间吸烟,引发报警差点逼停列车等等。

  高铁上不能吸烟,应该说是民众皆知的事,不但车厢内有明显的禁烟标示,更有禁烟提醒不断在广播中播放。而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旅客在动车组或其他指定禁烟的车厢、候车厅等场所吸烟,将被处以500元至2000元罚款。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明知故犯,不顾高铁的正常运行和旅客安全,偷偷吸烟导致引发报警被抓呢?

  这500元、甚至是2000元罚款,真的能禁绝高铁上的吸烟事件吗?

  一颗烟头燃烧掉的,其实是民众的公共责任感。

  虽然明知高铁上吸烟将受到处罚,但是烟瘾难耐的烟民,往往抱着侥幸心理,躲入卫生间内,自以为几缕烟雾无伤大雅,却已经把整列高铁的旅客安全抛诸于脑后,完全不会想到自己的行为所产生的后果。

  且不说吸烟有可能引发火灾,伤害到乘客的财产生命安全,即便是造成列车减速甚至停车,也将对其他旅客的出行造成不良影响。

  一个人既然处于公共空间之内,就应自觉具备公共意识,承担相应的公共责任。高铁吸烟这件事,只就性质来说,和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大声喧闹等不文明现象一样,是部分人公共责任感缺失的表现。

  事后500元罚款,真的能换来民众的公共责任感吗?恐怕罚到2000元也未必。

  高铁吸烟,只是公共责任感缺失的一个表现。比起罚款,更加重要的,是培养人们的素养,唤起人们的公共意识,每个人都应当想到,当进入一个公共场所,个人举动就和整个场所内的人们产生了联系,所有不文明、无素质的行为,都将扰乱整个空间的秩序,给身边的人们带来不便甚至伤害。

  一个人若是有了良好的素养和公共责任感,就不会做出种种不文明之举。所以,高铁禁烟,并不只是铁路部门的事,而是整个社会的事,所有人都责无旁贷。(艾博)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