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列车依法全面禁烟是期待更是期盼

发稿时间:2016-09-09 09:50:3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8月15日,铁路部门发布升级版的“动车吸烟处罚规定”,全路客票系统对在动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可暂停发售动车组车票。对此,近日有旅客反映,为何动车全面禁烟,出台严厉的处罚措施,而普速列车不禁烟呢?铁路部门表示,高铁列车全封闭车体、高速运行,且车内设有数量众多传感器,有烟即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普速列车非全封闭,且车厢内同样禁烟,只允许在吸烟区吸烟。(9月7日北京晨报)

   让我们站在第三方客观地说,铁路部门这样做是有法律依据的。2014年1月1日国务院公布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五章第七十七条第十四款“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之规定,铁路部门在普速列车车厢两端通风相对较好的连接处设置吸烟区,既考虑到了车厢里这一涉及广大旅客切身利益的公共场所,又站在人性化的角度照顾了少数烟民。对于有素质的烟民在吸烟区吸烟时,随手将车厢两端的车门关闭,普速列车的吸烟区就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

   当然,吸烟有害健康,它不仅直接影响到吸烟者本人的身心健康,对吸烟者周围不吸烟的人来说,还会因被迫吸入“二手烟”而影响到身心健康。这其实是一个妇孺皆知的道理。据世界卫生组织称,目前中国吸烟人数已超过3亿,从研究人员自1991年到2014年的两项大规模调查看,2010年中国约有100万人因吸烟而死亡,预计这一数字在2030年上升至200万,在2050年上升至300万,而每年因吸入“二手烟”导致死亡人数达到了10万。同时,“二手烟”烟雾所造成的室内污染更糟于重度污染日子里的户外环境!

   由此可见,无论是动车组列车也好,还是普速列车也罢,实行全面禁烟势在必行。列车车厢终究是个封闭的公共场所,而由于列车的速度及构造,尤其是在动车组上吸烟,当烟雾达到一定浓度,就会触发自动报警器,致使动车减速运行,严重者导致动车自动紧急停车或引发火灾事故,造成旅客心理恐慌,甚至发生旅客破窗跳车等意外事故。如果由于一趟列车因降速运行或紧急停车,还会影响到这条铁路线上其它列车的运行,打乱整条线路的列车运行计划,造成大面积晚点,耽误了广大旅客的正常旅行。

   笔者认为,要想解决好多数旅客全面禁烟呼声与铁路部门在普速列车上设置吸烟区的矛盾,还需要从国家层面尽快制定出台一个专门的法规,让铁路部门能够挺起腰杆依法全面禁烟。尽管国家卫生计生委在2014年11月24日,就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个禁烟条例至今没有公布施行。相反,自2015年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施行以来,北京铁路局依据《条例》第九条“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及交通工具禁止吸烟。”的规定,率先在北京铁路局管理范围内的所有列车,无论是动车组还是普速列车在北京市管辖境内,均已施行了全面禁烟,而且社会反映效果良好。

   由此可见,在国家层面《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尚未出台施行之前,北京市政府出台《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和北京铁路局依法在管辖范围内全面禁烟的做法值得推广借鉴。当然,对于国家层面《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早日施行,让铁路部门依法在全路普速列车上全面禁烟,对于我们广大民众来说是期待更是期盼。(陈双岭)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