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毒视频必须即刻下架更要严肃问责

发稿时间:2018-01-21 14: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共青团中央等都发了一篇“重磅”文章:《当心!这些视频流入中国,正毒害你的孩子!》,引发网络热议,更是让孩子的家长们看得冷汗直流、背脊发凉。在国外被大规模下线、封禁账号的“少儿邪典视频”已经悄悄“入侵”我国,在常用的优酷、爱奇艺、腾讯、搜狐等视频网站上,都可以轻而易举搜索到,点击量更是高得惊人。

  这些视频都直接取材于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动画片。然而原版动画片里的角色,现在却被改成儿童做噩梦、被殴打,甚至被注射不明液体等各种折磨、虐待的,普遍带有恐怖、惊悚以及各种不符合人伦常理的荒谬剧情。它们都“正大光明”地出现在了适合儿童观看的视频分类里,有的还被打上了“教育”“色彩教学”“幼儿教育”等标签,直接推送到孩子们面前。

  这些视频利用孩子对动画人物的喜爱,把熟悉的卡通人物进行再次加工,引诱误导他们,极有可能对孩子们的心灵造成严重的伤害。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10—19岁网民占比19.4%,其中年龄低于10岁的网民占比高达3.1%。2016年,腾讯公司发布《儿童安全上网指引报告》显示,超半数儿童不到5岁就成为“小网民”。90%的中国儿童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互联网,其中城市儿童触网率近95%。

  网络让孩子们更早地接触到多彩的世界,但也因此将他们时刻暴露在危险之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就制订了《儿童网络保护指南》,针对内容、家长管控、信息滥用与误用处理、不良与非法信息处理、隐私与控制、安全意识等六个领域指导互联网企业的行为;美国制定了《儿童在线保护法》《儿童互联网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保护儿童的上网安全,对儿童色情内容和犯罪者采取最严格的审查和打击措施;英国政府提供给父母过滤和分级软件;法国政府向教育系统提供免费的含有内容过滤功能的服务器。相比而言,我国在这方面的治理还有不少的差距。

  但是,我们必须明确:“少儿邪典视频”等相关“毒害”孩子们的不良视频必须即刻全部下架,更要严肃问责。

  1月20日,腾讯视频发布《腾讯视频关于不良儿童视频内容处理的声明》,成立专项小组进行全面技术筛查,并将相关帐号进行删除和封号处理。此等整改措施,必须全面铺开。我们不愿再听到“平台的能力和责任有限”等这样的托词。源头不控,引导儿童安全上网就是一句空话。

  如何让家长“引”之有理、“导”之有据?《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中提到的“儿童在线保护”就切中时弊,针对有害信息对未成年人的不利影响,制定行动计划,推动各方参与,开通投诉热线,开展国际合作,有效打击网上儿童色情,治理网络欺凌等。

  对监管部门来说,要强化网站平台问责,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做好执法检查常态化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现实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就互联网平台而言,要研究分析互联网中哪些是孩子成长离不开的“利”,哪些是必须除掉的“害”,这是作为源头的互联网技术和内容提供者的重大责任。必须在孩子们通过网络空间获取信息、进行自我教育、满足日常生活娱乐需求的过程中,创造一个安全的上网空间,让他们能够获取与实际年龄相符的信息、与智力发展相吻合的内容。

  对家长而言,要成为孩子的“互联网好朋友”,为孩子们甄选手机或平板电脑应用程序,实施切实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同时,以身作则,成为孩子行为习惯的好榜样。

  毕竟,集各方力量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就是在悉心呵护我们共同的未来。(丁慎毅)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