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助力青春创业扬帆启航

发稿时间:2017-12-21 11: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与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共同为“青春启航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中心”揭牌。实习记者 吴雪摄 

  寒冬里传递出又一股暖流。12月19日下午,“青春启航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公益项目暨青年创新创业与精准扶贫融合主题峰会”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青春是创新创业的宝贵年华,代表着中国最年轻也最具创造力的生产力。青年人朝气蓬勃,思维敏捷,智力旺盛,峥嵘岁月正是创新创业的好时光。但是,都说大学生就业难,难在哪里呢?难在大学生择业,作为择业的主角,大学毕业生自己不清楚所学技能、知识适合什么样的职业,自己的能力、性格适合什么样的职业,更不知道该如何进行选择。至于创新创业,更难在缺少项目、资金,特别是女大学生创新创业还缺乏勇气,社会也有歧视,需要社会各方鼎力相助,拉一把,再扶一程。

  社会各界多一分关爱,创新创业就多一分希望。基于这样的理念,2016年3月29日启动的“青春启航计划”实施以来,成绩斐然。通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政府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并主动对接,聚焦于大学生特别是女大学生的精准就业服务,依托互联网+模式,针对大学生就业能力开展测评,并根据测评结果差异化推送匹配职位,在推动形成政、企、社、校多方协同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的社会化模式上作了有益探索。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项目已覆盖8个省、270余所高校,为包含25万名女大学生在内的45万余名大学生提供能力测评,精准推送就业岗位超过100万个。

  眼下启动的“青春启航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公益项目”是对大学生就业创业项目的深化和持续推进。

  该项目的核心是通过创业教育,普及提升大学生创业准备力,促进大学生理性认知创业,审慎做出创业决定,不跟风创业,不盲目创业。并联合多元跨界力量,组建创业导师和投资导师团队,面向高校遴选优秀大学生创业者组建“创业特训营”,拟从住、行、保险等生活角度提供保障服务,并计划为退出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和岗位推荐,减少大学生创业的后顾之忧,提升创业成功率。

  从提升创业准备力到提升创业成功力,“青春启航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公益项目”发挥着向导作用、特训作用、保障作用,为大学生们实现青春梦想铺路搭桥。

  从项目计划看,无论是普及创业教育,还是开展创业扶植,抑或加强保障服务,都是希望大学生们拥着梦想展翅高飞,开拓新的征程,开创属于自己更加辉煌的明天。

  诚如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青年网总裁郝向宏在启动仪式致辞时所说,“青春启航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公益项目”是贯彻伟大红船精神的砥砺之旅,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担当之舟,是展开美丽中国愿景的梦想之作,希望大学生朋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创业,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智慧和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活动瞄准大学生返乡创业与精准扶贫,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快速反应。现在农村空心村、空巢家庭、留守儿童等出现的问题,基本成了社会问题,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其结果还是因为贫穷,就业机会少,大量劳动力外出务造成的。如果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有作为的大学生和青年能返乡创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不仅实现人生价值,也为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如火如荼的新时代为“青春启航计划”拓展了新空间,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开辟了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青春启航计划”必将助力青春创业扬帆启航,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社会主义强国目标书写新华章!(蔡恩泽)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