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忘初心,让红军走过的路富起来

发稿时间:2017-12-02 14: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央媒体山西石楼扶贫行活动在石楼红军东征纪念馆启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瑛摄

  12月1日,来自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人民政协网等10多家中央媒体参与的“中央媒体山西石楼扶贫行”活动启动仪式在石楼红军东征纪念馆举行。这是一次扶贫之行,也是一次红色之旅。

  位于黄河东岸、吕梁山西麓的石楼县,是一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仰韶文化、龙山文化诉说着远古的文明,青铜器绽放着殷商文化的灿烂,而红军东征的历史和毛泽东主席《沁园春·雪》的创作地,更留下了永久的红色记忆。

  可是,这里又是贫穷而落后的地方,石楼目前还是个深度贫困的县份。2015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2万户、贫困人口35920人,贫困发生率达36.7%。

  当年,红军东征,抗日讨逆,浴血奋战打江山,其根本目的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如今几十年过去了,这里山河依旧,面貌未改,人民群众仍在贫困中煎熬。我们在愧对先烈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十八大以来,全国已有600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而剩下的多是“老大难”,是难啃的骨头,石楼县是其中之一,境内土地贫瘠,十年九旱,农作物广种薄收,交通闭塞,没有高速公路、国道和一级公路过境,号称“不毛之地”。

  党的十九大号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扶贫路上,一户都不能掉队,一户都不能落下。

  “中央媒体山西石楼扶贫行”旨在挖掘革命老区脱贫的优势,通过媒体呼吁,凝聚社会各方共识,亲力亲为,为扶贫攻坚添薪加柴,让革命老区的贫困人口跟上全国人民奔小康的脚步。

  石楼虽穷,但这里有山、有水、有林、还有景,棋盘山、团圆山等森林茂密,绿水青山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黄河第一湾奇特而壮美,是“万里黄河上最美丽的弯”;也有蜂蜜、绿色农产品等好的产业、产品;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这里还有丰沛的红色史料,完全可以尝试通过旅游开发,让石楼摘掉贫困帽子。

  特别是红军东征精神必将鼓舞石楼人民脱贫攻坚奔小康。71年前,即1936年春天,毛泽东和彭德怀等率领中国工农红军,从陕北东渡黄河,战略目的是开赴抗日战场,拯救在日寇铁蹄蹂躏下的华北人民。石楼是红十五军团主力和红军总部东渡黄河的登陆地,也是红军东征的战略支点、主要战场和运输通道。红军东征虽然遭到蒋介石和阎锡山军队的阻挠破坏,未能达到对日直接作战的目的,但是红军的这一重大战略行动,却鼓舞了人民群众的反帝爱国热情,在中国现代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中央媒体山西石楼扶贫行”在红军精神激励下,不仅将充分展示石楼攻坚深度贫困方方面面的成果,而且必将帮助石楼县总结提炼、宣传推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必将为加快石楼县特色产业、沟域经济、乡村旅游等,搭建更大的载体,提供更多的助力。

  扶贫攻坚、精准扶贫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大业,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社会团体、每一个人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诚如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央媒体石楼扶贫行报道组组长连瑞谦所言,组织开展“中央媒体山西石楼扶贫行”活动,发挥媒体宣传优势,挖掘石楼县精准扶贫方面的工作亮点、举措、经验及成效,展示推介重点扶贫工程、项目,让全社会关心石楼经济建设动态,聚焦扶贫开发项目,提升石楼地域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把“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落到实处。

  这是媒体的职责所在、力量所为,中央媒体更兼具传播力广、信息权威性高的优势,在新时代扶贫攻坚的新征程中必能作出更大贡献。而其原动力正是不忘初心,接过红军的旗帜,发扬红军的传统,实现红军的愿望,让红军走过的路富起来,让美丽中国的灿烂之花开遍全国,让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早日成为现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蔡恩泽)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