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挥写新时代伟大梦想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7-11-29 13:22: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准备进入水中,进行中国大洋38航次最后一潜(6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历史似乎总是在相像中呈现更加绚丽的精彩,中国梦亦是如此。在中国梦提出5周年之际,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倍觉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战略谋划的感召力,倍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凝聚力。

  5年前的今天,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带领常委一班人赴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面对中华民族百年兴衰史,他指点江山,慷慨陈词,首次深情阐释中国梦,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号召。

  5年来,“中国梦”成为国人口中的高频“关键词”,成为促成全国上上下下各界人士共识的“最大公约数”,甚至成为普通老百姓的“口头禅”。

  5年来,追逐中国梦的奋斗结出累累硕果: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普遍提高,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同时,兼济天下立己达人的中国梦与世界梦相互交融,主场外交风生水起,“一带一路”建设联通五洲四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5年时间书写变革,见证中国梦的果敢力度。这些新变化、新高度、新气象正展示中国梦形成社会历史性进步的勃发生机、绘就美丽中国的锦绣图景、为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豪迈气势。

  5年后的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以新的思想、新的论断、新的部署,勾勒出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愈加清晰。大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新时代的战略构想,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走下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新思想让中国梦有了更为缜密的理性思考。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成为引领中华民族坚定前行的思想火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发挥领航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了中国梦,将对中国梦的理性认识迈上了新台阶,使中国梦的理论引领性提升到新高度,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斗争点亮了指路明灯。

  新战略为中国梦定下更为明晰的历史坐标。如果说5年前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只是一个初步轮廓,那么5年后的今天,十九大报告对中国梦给出了更深刻的解读,形成了更明晰的历史坐标。十九大报告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的同时,明确了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这一目标描绘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也是对中国梦更为具体的设计。

  新征程为中国梦画就更为具体的路线图。如何实现中国梦?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完整系统的战略构想。十九大报告阐述了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这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新方略,涵盖国家治理层面、经济战略设定、社会发展谋划、国际外交对策等诸多领域,方向明确,路线清晰,中国梦有了更为具体的路线图。

  新时代的号角,如黄钟大吕;圆梦的新篇章,正激情挥写。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实现中国梦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砥砺奋进,执着前行。我们必须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从而实现伟大梦想。(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