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所谓“佛系青年”是在抹黑青春

发稿时间:2017-12-20 11:39: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佛系青年”表情包 网络图

  在一个讲究符号互动的时代里,任何标签的盛行,都是为了在这个世界寻找自己的位置。不论是自矜的“吃货”,还是自嘲的“油腻大叔”,抑或自我吐槽的“佛系青年”,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今天,不同的人们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无可无不可的“佛系青年”,表面上是一种看淡一切、怎么都行的从容与淡定,实际上却隐伏着年轻人某种意义上的精神缺“钙”。

  大城市集聚着更多的机会和资源,也拥有激烈的竞争、快节奏的生活方式。高大的建筑、穿梭的车流和拥挤的人群,既见证了一个城市的生机与活力,也让年轻人承受着“长安米贵,居大不易”的压力以及陌生人社会“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带来的孤独与失落。“佛系青年”主动以自我矮化的方式来舒缓压力、拉低自己和他人的期望,以此来实现对现实的某种柔软抵抗。

  美国社会学家雷·奥登伯格认为,在现代社会,第一空间是家庭生活空间,第二空间是工作场所,第三空间用来满足人们对社交、创意、休闲娱乐需求。在第三空间里,人们的关系是自由平等的,没有科层制度和等级意识,也没有形形色色的社会角色的束缚,可以把真正的自我释放出来。这种设定下,“佛系青年”所展现的享受一种不紧不慢、不忧不喜“慢生活”的态度,给人一种看上去很不错的错觉。

  “佛系青年”并没有原罪,却不能处处不走心、处处不坚持。一味地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味地调低对自己的期望,就会让青年人价值追求的“底线”逐渐倒退。“90后”的“心如止水”尽管谈不上“精神早衰”,却也依然值得关注与警惕。“佛系青年”固然有不争不抢、不钻营不吹捧的随心豁达的一面,也有面对压力和竞争懈怠、消极、缺乏责任和担当、缺乏上进心的另一面。低欲望的无意义感,轻一点可能是一种放松,重一些就可能成为一种放纵,是为自己的懒惰、消沉甚至无能寻找自欺欺人的借口。

  为了追逐梦想,许多青年人都在书写奋斗的青春。尽管向上社会流动困难重重,许多“没有背景,只有背影”的青年人依然在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着“逆袭人生”;为了更上一层楼,一些年轻人表现出了不可思议的坚韧与顽强;在心理期望与行为能力之间、在想象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一些青年不断进行自我调适……他们或者适应了大城市的生活方式,逐渐在大城市里立足、扎根,或者在小城市为城市的现代化、年轻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或者在田野上、溪流旁为乡村振兴加足燃料。这才是青春应有的色彩,这才是青年人应有的活法。

  时光如流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依旧打动着许多人。面对苦难的磨砺,只有成为更加强大的自己,才能在平凡的世界里实现人生突破。那些在与宿命的对抗中努力成为大块头的青年人,才会迎来破茧成蝶的美好生活。对于青年人而言,年轻时吃点苦、受点罪,是一辈子的财富,只有在困境中实现心灵净化与精神洗礼,青年人才能谱写好不辜负时代的青春之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朝清)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