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司机“霸道”交警不罚他 更得人心

发稿时间:2017-11-19 10: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6日,@金华交警 上传了一段监控视频,视频显示,15日上午9点04分左右,浙江金华市磐安县螺山路,一位老奶奶想要过马路,黄色浙牌轿车司机见状自觉刹车礼让。但是,相邻车道的数辆轿车却对老奶奶视而不见,接连驶过。看不下去的司机不得已往左打方向,停在了第一车道和第二车道的实线上,占用了两个车道,截住后面的车流,老奶奶终于顺利的通过了马路。 

  这位司机“霸道”霸得好! 

  明明知道自己压实线的行为违反了交通规则,明明知道会受到处罚,但在不影响交通安全的情况下,他让自己的正义感占了上风:不要难为老人,一定要让老人安全过马路。这不是路怒,是伸张正义,是主持公道。 

  同时也为交警人性化执法叫好! 

  交警称当晚已通知视频中不礼让行人的7辆车的车主,对他们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同时,交警肯定了浙牌司机的暖心礼让,同时也对其压实线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交警这也不是激情执法,而是有法律根据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21条规定:“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有下列情形之一并经核实的,应予以消除”,交警正是根据“其他应当消除的情形”,对这个驾驶员免于罚款、扣分。 

  7罚1批,交警的做法恰到好处。这叫“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7车不让行,依"规矩"处罚,黄车压线也理应处罚,两者都是维护这个“规矩”的体现。黄车违章事出有因,以批代罚,这是对“规矩”的优化。值得赞赏。 

  强让弱,车让行人,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有司机说了,我花钱买车交保险交养路费,应该享有更多便利。听起来好有道理。但实际上,你比行人占用了更多的公共资源,应该让渡一些便利。钱是你的,但资源是社会的。也有司机说,如果礼让斑马线,行人不管有没有车都过斑马线,对司机不公平。这话说的不厚道。如果没有车流,还要这个规定干什么?其实,从做人的道理来说,不管有没有斑马线,只要行人过马路,司机就必须停车让行人从容过去。 

  司机礼让斑马线是文明的进步,按说不用说这些道理。科目一考试明明白白的写着“遇斑马线礼让行人”,所以对那些遇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司机要上规矩才行。但是,还有很多城市只是把礼让斑马线仪式化了,只规定几个路口不礼让斑马线才受处罚。而行人更多理解成只要是斑马线,司机就要礼让。那么遇到不自觉的司机,很可能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遇斑马线礼让行人”,不能光体现于考试中,其实这也是一个城市风度的体现,若所有人遵循,相信会发现,原来这样更美好。(丁慎毅)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