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黄金菜地”承载对“慢生活”的向往与渴望

发稿时间:2017-11-02 15: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房价每平方米超过10万元的前门地区,有一块“黄金菜地”隐于闹市之中。连日来,对这片菜地主人的讨论不绝于耳,有人说是胡同里念想着过去的“老北京”,有人说是豪掷千金、追求隐世生活的现代“陶渊明”,还有不少人慕名前去一探究竟。(11月1日 《北京青年报》)

  在眼球效应时代,“黄金菜地”迅速地吸引了公众的注意力。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黄金菜地”无疑是奢侈的;在信息不对称的格局下,“黄金菜地”引发了围观者的“胡思乱想”。不论是怀念过去生活方式的“老北京”,还是现代版“陶渊明”,“黄金菜地”显然背离了大多数人惯常的理性选择思维。

  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让这个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改变了人们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在发展的语境下,效率具有天然的合理性;资源应该被如何利用,通常取决于哪种利用方式更有效率。在大城市,土地往往是一种稀缺资源,从成本与收益的角度上来看,“黄金菜地”背离了利益最大化原则,自然难以从梦想照进现实。

  稀缺、清新的“黄金菜地”,并非真正的菜地,而是一家企业暂时闲置的项目用地。为了提高这块土地的使用效率,该集团名下的物业公司将这块地临时变成了菜地,菜地里种出的蔬菜,都会无偿分发给社区居民。尽管有些“一厢情愿”,“黄金菜地”引发关注,却也隐伏着都市人的精神诉求与情感需要。

  钢筋水泥建构的“城市森林”,固然让人们更有安全感,隐私也得到更好的保护,却建构了人为的藩篱,让人们难以亲近自然。人口流动的加速,让置身陌生人社会的我们,难以得到有效的社会支持和精神慰藉。“黄金菜地”承载着人们对田园生活的向往,承载着人们对“慢生活”的渴望。

  在传统的农业社会,生活节奏相对缓慢。伴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浪潮,越来越多的人们成为产业链条上的一环。许多劳动者就像是传送带上的齿轮,为保障大机器生产的高效运作,一刻也不敢怠慢停歇。大城市居大不易,为了城市融入,许多人都在努力奋斗;社会竞争渐趋激烈,只有成为更强大的自己,才能脱颖而出。

  “我们走得太快了,有时需要停下来,等一等我们的灵魂。”诗意化的语言,道出令人痛心的“价值失落”。在讲究效率、追求精准的现代社会,争分夺秒成为许多人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等不及”“不耐烦”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上紧了发条的匆忙步履,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时间就像一个紧箍咒,裹挟了许多人的喜怒哀乐。“黄金菜地”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老百姓对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慢生活”的文化认同与价值追求。(杨朝清)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