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守住文化根脉,弘扬文化精华

发稿时间:2017-03-20 11:48:00 来源: 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海建

  文化传承需要节奏与方法,更需要在笃定的世界观中找到适时的方法论

守住文化根脉,弘扬文化精华

  3月19日,“文化自信与伟大复兴——学习贯彻《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座谈会”在中央党校召开。本次座谈会主题是“文化自信与伟大复兴”。与会专家认为,要从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切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摆上工作日程。

  大道至朴,文以化人。

  中华文明历经5000多年淘洗而辉煌如斯,不仅成为历史文化中的璀璨分野,更成为延续民族复兴的精神血脉。习近平主席 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中,曾阐释过传统文化与中国梦的关系——“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古人云,文以载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载之“道”,既是文明承续之道,更是文化自信与国家复兴之道。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是束之高阁的抽象理论,而是春风润物的生动实践。顶层设计早就提出,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传统文化从历史中走来,往浩荡未来处走去。制度设计念兹在兹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人的共生情怀。

  活在当下——文化才能硬气,文明才有张力。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传统文化就成为代表委员们嘴里的高频热词:比如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高度评价《中国诗词大会》,并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应覆盖教育的各个阶段;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委员则认为,引导青少年亲近传统文化需要循循善诱,使其潜移默化地感受传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委员说,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书法进校园进课堂必不可少……这些意见及建议,无不指向“传承”二字。换言之,共识越发明确:优秀传统文化,不只是远处舞台上的一部戏,而应该成为今时今日华夏儿女举手投足间的一份雅致、一份从容,一种情怀、一种自信。

  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视为“重大工程”,起码说明两个基本道理:一是文化需要传承、也可以传承得更好。因为及至今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然是现代中国人生命和生活中最为隽永的精神存在,是全世界华人联系中华文明母体的精神脐带,是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独特精神标识。”二是文化传承需要节奏与方法,更需要在笃定的世界观中找到适时的方法论。文化濡染,不只是老辈的事,更是年轻人的大业;文化创新,不只是市场的事,更是公共治理的议题。会唱戏,还要懂得APP;会抒情,还要活用大数据。把那些沉寂已久的文化精华唤醒焕活、让那些快要断续的文化脉络刚毅强韧,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要走的路还很漫长。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守住文化根脉,弘扬文化精华,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经世致用、古为今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DNA,才会在“活在当下”的新生中,成为中国梦的根与魂。(邓海建)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