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品一品春晚醇厚的文化滋味

发稿时间:2017-01-28 00:00:0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毋燕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老红军是最泪目亮点,《老伴》是最暖心小品,胡歌王凯是最洗眼组合”“精彩程度不亚于重大赛事的开闭幕式”“在李谷一老师的《难忘今宵》中,才感觉春晚真的圆满结束了”……“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中央电视台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在欢歌笑语中落下帷幕,许多观众意犹未尽,纷纷留下深情感言。

  作为除夕夜必点的一道文化视听“大菜”,走过30多年历程的春晚越办越成熟、越办越红火。汇总一下自己和身边亲朋好友的感受,鸡年春晚可谓唱响了一曲“文化大风歌”:年俗年味儿十足,在至美艺术和现代科技巧妙融合中尽情展现;语言类节目给力,传统文化、家教家风、关爱老人、讽刺不良现象等题材内容,和语言节目的妙趣横生浑然一体;体现少数民族、南方特色的小品首度登上春晚舞台,充分彰显出本届春晚团队满满的创新诚意;从致敬长征老红军,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庭演绎,再到“一带一路”的“千年之约”,文化自信的底气雄浑展现。

  春晚年年办,年年花相似,年年有不同,相同的是精神文化家园的薪火相传,是温馨欢乐的祥和节日氛围,不同的是时代元素恰如其分的容纳体现,是文化自信更上层楼的创新诉说。小品《天山情》用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喜剧手法,展现出汉族和维吾尔族人民守望相助、亲如一家的深厚情谊。武术《中国骄傲》首次在央视春晚舞台上集结了80位武术冠军,通过将中国传统武术与当代竞技武术结合,展示出中华武术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创意舞蹈《清风》,融入多媒体科技,描绘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以及万物复苏、莺歌燕舞的北国之春。

  春晚是文化的盛宴,“文化味”历来是春晚的主基调。在今年春晚整体节目水准都较高的基础上,“文化”在其中更是给人以行云流水的体验。幽默风趣的相声《姥说》,表达了家教家风文化在一代代长辈们的谆谆话语中传承;三军仪仗队和6位军旅歌唱家演绎的《当那一天来临》,传递不忘初心、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长征文化;还有以“快闪”替代往届春晚播报海外华人新春贺电的环节,更好地承载春晚的寓意。今年春晚的“文化”与“艺术”的结合可谓毫无违和感,在两者的兼容上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今年春晚紧抓时下热点,体现了浓郁的时代味道。例如姜昆、戴志诚带着30年前春晚相声《虎口遐想》老段新说,把手机控、自媒体、网络直播、信息传播迅速等生活特征巧妙融入作品中,对不良行为和腐败现象进行辛辣讽刺和鞭挞。11位航天员集体向祖国报告,继续发扬航天精神,勇于奉献,奋力拼搏,再攀新的高峰,颂扬当代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

  在人民群众文化、艺术需求越来越多样化的时代背景下,春晚的突破确实越来越难。但可喜的是,央视鸡年春晚的口碑载道,不仅凸现出春晚筹办者的匠心独运和演绎者的精湛水平,也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在艺术创新中彰显文化传承的时代力量,让“文化味”和“时代味”交相辉映,春晚才足以长盛不衰,温暖亿万中国人的精神原乡。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