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享快递盒”需多方“共享”额外成本

发稿时间:2017-11-01 14: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双11”将至,海量网购带来的包装浪费和污染,依然是个问题。不过今年会有所变化,你收货时或许会收到“共享快递盒”包装的包裹。这是一种可循环利用的包装箱。收货人签收后,快递员会将箱子回收,每个可循环使用上千次。理想状态下,这种包装箱每循环2000次以上,大约可节约1棵10年树龄的树木。今年双11期间,将在13个城市进行投放。

  在享受电商经济带来的便利时,你或许不知背后的污染成本有多高。国家邮政局统计,去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312亿件,达到年人均使用快递23件。2015年,中国消耗了99.22亿个包装箱、169.85亿米胶带及82.68亿个塑料袋。如果按照每个包装箱0.2公斤估算,这些快递就会产生包装垃圾400多万吨。庞大数据的背后,其实是巨大的污染隐患。有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快递业中的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回收率相比相去甚远,这就意味着大量不可降解包装物正在给我们的居住环境埋下“定时炸弹”。

  电商野蛮生长阶段强制环保标准的缺失,让人们还习惯用“理性经济人”的思维对待“环保+”替代方案。按照这一思维,“共享快递盒”“愿景很美好”——一年省下46个“小兴安岭”,但“现实很骨感”——相比目前普遍使用的纸盒塑料袋价格太贵,或是快递小哥与网购买主当面回收快递盒或要快递公司在“最后一公里”自建网点回收快递盒,显然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的额外增加,让共享快递盒在经济考量上“有重大缺陷”。然而,在考虑商家快递成本、快递公司投递成本、买家时间成本的同时,显然是忽视了一个同样重要的成本,那就是由过度包装、追求利益最大化带来的污染成本,人类在生态环境面前都是“利益共同体”,电商各方只愿收割红利,不愿找到合适方式分摊污染成本,只怕对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极为不利。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必然倒逼电商产业链在“快递污染”上作出回应。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电商卖家、快递公司和网购买家不能只享用效益和便利,而拒绝分摊快递污染带来的环保生态成本,环保问题的特殊性要求前瞻预防为主,等到遭到大自然报复反噬再来讨论谁对谁错谁多谁少的问题,只怕是悔之晚矣。

  “共享快递盒”在物流环节上虽不完美,但却是践行电商产业链“环境友好”的尝试。只是相关利益方要转换理念,额外带来的各种成本牺牲,只是对覆盖污染成本的对冲,作出利益让步也是为了追求“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最终受益的还是“地球上生活的你和我”和行业本身。现在不是在给电商各方额外增加成本和负担,而是督促鼓励各方履行野蛮生长中被忽视回避的环保责任,只有实现“经济效益加社会效益的综合效益最大化”,电商快递行业才能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中国网购平台引领世界电商,也要在回答相关生态问题上贡献中国智慧。不管是共享快递盒还是其他替代环保解决方案,都要大胆尝试不断完善,在政府政策引导激励下形成“生态利益共同体”,电商让我们的生活更便利高效,也要在“和谐美丽”的美好生活供给上履行好责任。(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