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十九大回声|网民说】中国的自信从何而来?

发稿时间:2017-10-24 11: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8日,在党的19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想起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广东新南方集团和肯尼亚政府签署协议,由新南方集团在肯尼亚建设一个8平方公里的经济开发区。此前,新南方集团已经在尼日利亚经营着一个100平方公里的经济开发区。在广东,像新南方这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开发区的企业远非个案。

  中国企业到国外办厂,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可到国外建设开发区,还是一个新事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什么欢迎中国企业去建设开发区?道理很简单。因为中国经济腾飞是从开发区开始起步、突破的。先在点上突破,然后以点带面,带动全局。这是中国的经验,这个经验同样适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发展中国家,获得了他们的认同。这也是中国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当然,非洲国家借鉴中国经验决非模仿“开发区”那么简单,它还牵涉到相关的政策、法规、执行以及文化、习俗等多方面因素。

  我由此联想起一个关于“四个自信”的话题。什么是“四个自信”?就是我们常说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此,有些人是心存怀疑的。不久前,我看到一篇文章,作者列举了这些年中国出现的新问题,如环境污染、贪污腐败……文章说,“从过去到现在,中国问题成堆,你的自信从何而来?”

  其实,对于上面提到的疑问,我们只要问自己两个问题就可以回答清楚。

  中国应该对68年来的发展变化充满自信。

  第一个问题:建国以来,68年,中国变化大不大?---有谁会认为中国变化不大吗?应该没有吧?

  第二个问题:既然变化大,是变好了还是变差了?---应该不会有人认为,现在的中国不如建国以前吧?

  所以,答案是明摆着的,那就是,这68年,中国变化大,变好了。我想,如果有人否认这两点,那一定是在“睁着眼睛说瞎话”。

  变化大,变好了,这是68年来中国发展的主干,有问题和错误也是正常的。中国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人口,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这么严峻的外部条件下要发展现代化,可以说前无古人,别人的经验、做法能否照搬照抄,绝对要打个大大的问号。例如,西方国家为获取资源、转嫁内部矛盾,可以用战争、扩张、掠夺殖民地等做法,我们能行吗?既然不能照搬别人,就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有错误和失误很正常。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及时改正错误。我们应该看到中国及时纠正自己错误的能力也很强,过去如此,未来也将如此。实事求是地说,西方现代化历史上的错误并不少见,有的到现在还没改正,比方说喜欢使用武力解决问题。所以,揪住中国的一些错误不放,属于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容易犯以偏概全的错误,西方专家、学者、政客对中国的屡屡误判已证明了这一点。用中国话说,叫“一叶障目”。

  自信是需要底气的,底气源于成就。

  中国对“四个自信”是否应该有底气呢?

  我们看看这68年中国的变化吧。

  1949年,中国的家底是“一穷二白”。1840年至1949年的109年里,中国经历了两次鸦片战争,经历了太平天国战乱,经历了甲午战争,经历了八国联军攻占北京,经历了民国时期的军阀混战,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一句话,1949以前的100多年,中国的历史可以用四个字概括:打仗、赔款。打了100多年仗,赔了100多年款,除了一穷二白,中国还能有啥?

  和1949年相比,现在的中国变化多大?那也是四个字:“翻天覆地”。有一个简单的比较,1949年,中国基本上没有自己的制造业,现在,全球500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种工业品产量全球第一,其余的280种工业品,中国的产能也基本上在前五名的水平。今天的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制造大国。

  再举一个例子,衡量一个国家基础设施的先进程度有三个要素,即能源的流动效率、物资的流动效率和信息的流动效率。今天的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先进的电网、物流网和信息网---是最先进的,没有之一。看看中国的每个乡村角落都能有稳定的电力,看看每年春运和“双十一”中国展示的巨大运能和购买力,看看中国以移动互联为核心的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这些都需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技术实力和政府执行力作支撑。

  这样的案例太多太多,实在不胜枚举。一句话,和1949年相比,现在的中国,可谓“国家昌盛、经济繁荣、社会稳定”。

  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和世界比也应该有自信。

  也许,有人会说,大家都在发展啊,你的这些成绩值得这样骄傲吗?

  这话说的在理。因为,自信,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一定要和别人比较才有意义。不敢和别人比较的自信,叫做“夜郎自大”。既然这样,我们来做两个比较吧。

  首先和欧洲国家比较一下。1949年,中国和欧洲国家的差距有多大?差距是全方位的,而且差距巨大,用“云泥之别”来形容,应该不过分吧?现在呢?中国已经从整体国力上超越了欧洲各国,虽然在人均水平上还有差距,但是,中国的发展势头强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仅这一点就让欧洲国家羡慕不已,他们正苦于难以摆脱的停滞,不得不与中国加大合作力度。

  再和非洲国家比较一下。非洲被西方统治已有400多年,很多非洲国家从宪法到制度都照抄西方。按理说,非洲早该成为像西方一样的发达或至少是中等发达地区了。但400多年来,非洲一直是全世界最落后的地区。为什么?我们不能象西方人那种用“劣等人种”来开脱,而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西方的现代化模式有着强大的自私基因,为了自己而牺牲他人。我们当然不能学。近年有西方学者公正客观地评价说:是中国将非洲重新拉回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轨道。中国向非洲派医疗队已50多年,近年来,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广受欢迎。中国50多年的成效与西方400多年的失败相比,如此鲜明的差别,只有顽固地站在西方立场上才会装作看不见。

  这68年的时间,中国没有殖民没有掠夺他人,没有靠发动战争获得全球体系中的特权,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尤其是持续的发展壮大,一定不是偶然的,一定和她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等方面的软实力密切相关,因此,中国没有理由不对自己充满自信,没有理由不对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充满自信。

  现实中,经常有一些人,总喜欢把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国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割裂开来。这种心态就好比在给一个拿了世界冠军的运动员挑毛病。

  但显而易见的是,在这场近七十年的国际竞争中,中国已经取得了成功。特别是近五年来,即使改革发展中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依然办成了许多其他国家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那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难道我们还不应该自信吗?我们有充分的自信为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大声喝彩。(筱茅)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