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纸飞机飞得更高更久更远离不开创新能力

发稿时间:2017-10-13 15: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前几天,浙江宁波镇海中学高一学生李嘉楠在一项全国纸飞机比赛中获得留空时间项目第一名,成绩为13.8秒。这项活动早就不是我们儿时记忆中的“折几下、哈口气、扔出去”的阶段,而是上升到了竞技的层面,甚至有了国际级的赛事,有了一整套的方法和竞技规则,要想玩好也不容易。(10月12日 《扬子晚报》)

  在物质匮乏时代,纸飞机深受孩子们的青睐,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集体记忆。随着物质生活的渐次丰盈,孩子们的玩具越来越多,娱乐休闲的渠道也更加多元化。经久不衰的纸飞机,准入门槛很低,只要有意愿,任何人都可以参与进来,享受那份简单、质朴的快乐。

  伴随着经济市场化和人口流动化,不同的人们拥有不同的生存状态。在体育运动和休闲娱乐活动中,也会存在着消费差异。以网球为例,不菲的球拍价格、培训费用以及场地费用,并非一般家庭可以承受得起的。

  纸飞机的低门槛,不仅指它是一种“不烧钱”的运动,也是指它的社会基础很好——对年龄、身高、教育背景等没有苛刻的要求,人人都可以参与。在纸飞机一事上,即使是乡村的留守儿童,也有平等的参与机会,也可以和城市孩子同台竞技。

  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让当今世界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小小的纸飞机也逐渐从自娱自乐过渡到国际性的竞技比赛,不仅能够给人们带来乐趣、满足、自我实现等积极的心理体验,也能提升人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让纸飞机飞得更高、飞得更远、飞得更久,不仅需要参赛者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也需要他们具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巧。折纸飞机、玩纸飞机看似容易,要从众多的参赛者脱颖而出,需要花费时间和心思。与那种灌输式教育相比,这种自主性学习有助于让青少年成为更加优秀、更加强大的自己。

  在互联网不断嵌入日常生活的当下,许多孩子成为了“低头族”,沉湎于网络游戏的他们不仅损伤了视力、影响了学习,也损害了父母的“钱袋子”——不少未成年人背着父母偷偷给网游充值买装备,在虚拟世界中迷失了自我。纸飞机作为一种户外运动,有助于让未成年人“走下网络”,帮助他们更好健康成长。

  纸飞机作为一种低门槛的运动,不论是用来自娱自乐,还是用来参与竞技比赛,都有着诸多的正面效果。将纸飞机玩好,依靠的不只是蛮力,而是知识、经验、技术和创新能力,被许多人忽略的纸飞机,需要更多的认同和支持。(杨朝清)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