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读懂诺贝尔经济学奖对现实的指导意义

发稿时间:2017-10-12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诺贝尔奖授予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表彰他在行为经济学方面的贡献。

  有趣的是,在今年该奖开出之前的预测中,塞勒不是最热的经济学家。毕竟近十余年来已有多位研究行为经济学的学者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塞勒曾经获得过文学硕士和哲学博士,但这并不意味着塞勒不够专业,相反折射出塞勒更为广阔的视野和研究领域。作为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领域的重要代表人物,塞勒获得该奖自有其独树一帜的过人之处。可以肯定的是,在经济学家们研究的领域越来越细、越来越窄的情况下,学术领域宽广的经济学家可能更有机会登顶诺贝尔经济学奖。

  以往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似乎很宏观,表彰的经济研究成果也相对“高大上”,塞勒的行为经济学则更为“接地气”,更贴近大众生活,因而更易被普通人理解接受。

  平心而论,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彩头”砸中理查德·塞勒,真还让人感到有点意外。过去10年间,已有两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因研究行为经济学和博弈论交叉而出名,无论是2012年埃尔文·罗斯和劳埃德埃·沙普利的稳定匹配理论和市场设计实践,还是2013年金·法马、拉尔斯·皮特·汉森和罗伯特·席勒对资产价格的实证分析,都在相似的领域内深耕过。

  而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10年后,金融仍是世界经济焦躁不安的不确定因素,在此背景下,理查德·塞勒的行为经济学研究,对消费者行为理智化并为政府引导消费提供了决策参考,具有非常丰沛的现实意义。

  从塞勒的行为经济学四大研究成果来看,禀赋效应揭示人们在决策过程中对利害的权衡是不均衡的,对“避害”的考虑远大于对“趋利”的考虑;跨期选择是对成本与收益分散在各个期间进行决策,当一个人面对自己的冲动性时,一般的解决方法就是试图控制自己未来的行为;心理账户和储蓄理论认为消费者经常会从价格比较中提取积极的或者消极的交易效用,并与自己的消费偏好相结合从而得到相应的公平标准;行为金融理论则揭示当投资者经常性地评价他们的投资组合时,短视的厌恶损失就会令很大一部分投资者放弃股票投资的长期高回报率,而投资于具有稳定回报率的债券,因为股票收益在短期内具有很大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这些鲜活的理论无不闪烁着为消费大众拨开重重迷雾的理论之光。

  这其中,塞勒对股市的研究更是令人神往。塞勒经过长期观察研究后发现,价格变动可能与影响资金进出市场的习俗有关;机构投资者对它们的投资组合进行季节性调整的原因是一种被文雅地称作“装饰门面”的活动;对日历效应另一种不同类型的解释是,它们与好消息和坏消息发布时间的选择有关。

  更难能可贵的是,塞勒设法将他的行为经济学研究成果的特别“视角”付诸实践,指导具体的经济生活特别是政府决策和消费大众的日常行为。他的心理账户视角采用一种内在的控制机制,如今许多家庭都用这套机制来评估、调节和处理家庭的预算;他的社会感染力视角建议政策制定者可以从中学习到当人们开始互相影响时,市场的急速上扬对投资人以及整体经济也会产生不容忽视的风险;他的信息技术进步视角提示规则的制定者将会运用可读性数据和信息透明性来帮助市场进行更好的自我管理。这其中信息技术进步视角已经接触到最时髦的大数据理论,与时俱进的理论智慧煯煯生辉。

  我们无意贬低塞勒之前的诺贝尔经济学得主的理论,但相比而言,在普罗大众手握货币急于寻找投资机会的当下,在各国政府面对经济下行愁容泛起的当下,塞勒的行为经济学特别是行为金融学研究成果无异于点燃一盏明灯,拨云见日。塞勒的行为经济学洞悉大众心理,玩转投资心理学,发现了投资行为中非理性的力量,解答了传统经济学解答不了的日常难题,认定投资是一场心理游戏,阻碍成功投资的,正是潜移默化的思维定势和人性弱点,从而具有鲜活的现实指导意义。

  面对混沌的市场,大众要理智消费,更要理性投资。政府决策者要密切关注群体消费动向,因势利导,及时调节公共政策。只要你用心咀嚼消化、潜心思考揣摩,对金融市场大众投资者决策参考的领悟,绝对会有字字玑珠的感觉、青钱万选的收获。

  诺贝尔经济学奖在时代的指引下,正逐渐服务于大众经济,对现实越来越有直接的指导意义。诺贝尔经济学正逐步融入于生动的市场中、融入于消费大众的心理中的“心灵鸡汤”式阐述正渐行渐近。经济学家也不再被人们讥讽为“利益集团代言人”,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会直抒胸臆,为揭示经济运行规律鼓与呼。(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